贵州瓮福的裂变与新生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2-28

从一家磷肥企业蜕变为精细磷化工企业,贵州国企瓮福集团初步实现了裂变新生。

如何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又能持续发展的转型路径,这是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薄,磷复肥企业如何继续活下去?

贵州国企瓮福集团通过战略变阵、转型升级,从一家磷肥企业蜕变为精细磷化工企业,初步实现了裂变新生。


从磷肥到磷化工

磷复肥对农业生产非常重要,但如今产能严重过剩,已经超过实际需求的两倍以上。2013年以来,整个化肥行业连续多年低位运行,亏损面达60%以上,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上世纪,国家“八五”“九五”计划要解决高浓度磷复肥生产加工,提升种植效益,瓮福作为国家选定的五大生产基地而诞生。这一战略非常成功,我国粮食产量十多年连续增产,并从高浓度磷复肥100%的进口国转变为最大的出口国。

依托贵州瓮安和福泉两地之间的磷矿矿脉,二十多年来,瓮福的发展路径都是国家确定的。

然而,随着高成本时代的来临,瓮福的压力越来越大。2016年,瓮福面临自投产以来最为严峻的生存危机和发展挑战,当年实现销售收入400余亿元,已经行走在濒临亏损的边缘。

从时代背景来看,早在2015年,农业部已经提出到2020年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推进化肥减量增效,这无疑给化肥企业的发展上了一道紧箍咒,也倒逼企业必须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从企业间竞争来看,身处西南边陲的瓮福远离东北、华北等主要产粮区,竞争力正在逐渐丧失。磷肥并非高附加值产品,每吨利润仅在两三百元左右,而要将磷肥运到主产粮区,瓮福的运费就要比湖北同类企业多出两三百元。同时,近年来国外企业逐步占领沿海地区市场,瓮福磷肥要运送到沿海地区,成本比国外企业都还要高。

“在传统肥料方面,瓮福所面临的是劣势和威胁的叠加。”瓮福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何光亮接受《国资报告》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这是企业实施收缩战略的主要原因。

不卖磷肥,新的市场在哪里,瓮福如何继续生存?

2016年,瓮福提出以打造“全球磷化工先锋企业”为目标,制定了转型升级路径,将磷资源优化配置,结构调整为“三个三分之一”,即传统磷肥、特种肥和高附加值精细磷酸盐各占三分之一。

新战略实施一年多,瓮福的磷化工产品营业收入首次超过了化肥产品。2017年,瓮福实现利税超过11亿元。

按照规划,未来三年,磷化工产品对企业利润的贡献将超过4/5,而化肥仅仅作为基础性平台为磷化工提供支撑。到“十三五”结束,瓮福将从一家磷肥企业“裂变”为能生产几千种精细化工产品的磷化工先锋企业。


技术优势

转型方向为何能迅速选定并且效益初显?这源于瓮福对自身优势积累的敏锐把握。

“转型并非一蹴而就,优势的积累更需要长期的坚守。等形势逼迫你没办法生存了,才意识到问题的话,企业将永远处于被动状态。”何光亮说。

瓮福的技术优势从十余年前开始积累。

净化磷酸是世界难题,传统上分为热法和湿法两种工艺路径。瓮福在十多年前开始研究,如今已经形成了技术壁垒,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湿法磷酸净化能力。湿法相比热法具有成本和环保优势,这形成了瓮福在净化磷酸领域扩张的基础。

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消费升级正在创造新的需求,这些需求都是瓮福可以占领的市场。磷酸可作为磷肥的原料,同时也是工业、食品、医学、电子等领域的重要原料。以往,此类磷酸盐推广困难,市场需求不足,如今瓮福已有5万吨产能,2018年还将取得突破。

新能源汽车逐步走入百姓生活,而磷天然防爆防火且成本相对较低,用磷做成电池级无水磷酸铁将在汽车领域有很好的用途。

“我们有净化磷酸的基础,去对接这个需求,将大有作为。”何光亮说,目前公司5000吨/年电池级无水磷酸铁产业化项目一期正在试产,未来将打造行业最重要的正极材料生产商。依托世界领先的湿法磷酸净化技术,瓮福切入这些新市场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

瓮福所拥有的磷矿以中低品位为主,因此对选矿技术需求强烈。正因为如此,如今瓮福的选矿技术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原本的劣势如今也转化成了瓮福的竞争优势。

比如,自主开发的瓮福一号浮选剂,使磷矿入选品位五氧化二磷由原设计的30.72%降低到25%以下,最低可达20%,磷矿资源回收率超过90%,精矿回收率超过95%。

“瓮福磷矿原来有些矿石要废弃掉,现在是所有的矿石没有丢掉的,全部都要入选,对矿山资源吃干榨净。”瓮福集团新龙坝选矿厂厂长何龙飞说,瓮福的选矿工艺以多项创新技术为支撑,“如果不是这些技术,现在瓮福已经没有矿了。”

生态优势

瓮福依靠世界银行贷款起家,这就要求其必须在国际上采购最先进的技术设备,长期与国际同行打交道也带给瓮福更多的国际视野。

典型的表现就是,瓮福非常重视环保:在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标准的情况下,甚至是行业寒冬期,瓮福在环保上依旧投入巨大。

瓮福内部也有员工想不通,“大家都不投入,我们花那么多钱为什么?”

到了如今,处在转型期的瓮福人才认识到,随着国家对于生态环保的重视,瓮福对环保的重视已经转化为企业的生态优势——与此同时,行业内很多企业都还处在补欠账的阶段。

比如,生产1吨磷酸同时产出5吨磷石膏。但我国对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率仅有27%左右,而日本能达到90%。磷石膏的堆存曾经是世界难题,稍有渗漏很容易带来水体污染。

瓮福在引进美国技术基础上,研发出清洁、安全堆存的磷石膏防渗技术,有效解决了渗漏的可能性。如今瓮福的堆存工艺已经从行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

这项技术填补了磷化工行业废渣库建设标准空白,为磷石膏安全堆存以及资源综合再利用奠定了基础。

通过与中国建材旗下泰山石膏合作,瓮福与其共同出资组建泰福石膏公司,每年可消耗磷石膏30万吨,生产纸面石膏板。原本属于废渣的磷石膏摇身一变为建筑装饰石膏板走进千家万户。

磷石膏防火、保温、隔音效果好,且价钱便宜,瓮福与建筑企业合作,世界首创磷石膏装配式建筑第一条循环生产线已经具备生产条件,预计年消耗磷石膏30万吨。随着7个综合利用项目的逐步上马,瓮福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当年产生的磷石膏当年消化。

以此为契机,瓮福与上海交大、上海胜义共同组建了行业首家环保治理专业公司——贵州中拓环保公司,预计到“十三五”末,年可形成12亿元产值,成为该行业领军企业,并将环保技术打造成为瓮福新的经济增长极。

产业生态化发展造就了瓮福如今的竞争优势,生态产业化则将自身积累的资源化处理技术转化为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于更多的企业,形成了瓮福新的增长点。

输出品牌、管理、资本

当今企业间的竞争已经由产品层面进入到了商业模式层面。瓮福就正在享受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带来的收益。

传统的农资销售以经销商模式为主,每个层级都产生成本并获取利润,给本就利润微薄的化肥行业带来压力。这种模式已经难以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要求。

改革是必然之路。近年来,瓮福在全国各地与当地民营公司组建合资公司,运用“瓮福”这一知名磷肥国企品牌,加上当地民营公司灵活的市场应对能力,深入乡镇自建销售网络,在多地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河南,不到两年时间,瓮福组建的合资公司销售网络基本实现对全省1800多个乡镇全覆盖,瓮福的产品直接卖到乡镇,乡镇销售网点直接对接种粮大户或农民散户。

更深刻的变化在于,因为中间层级的取消,瓮福提供给农民的肥料也更加精准,例如以往可能需要买300斤的肥料,现在可能只需要200多斤就够了。

化肥行业资金流动周期长,收款难,风险还不小。而现在农民需要的配方瓮福可以直接生产,而且还是现款现结。精准化的服务带给企业充裕的现金流,也降低了财务成本。

何光亮透露,2018伊始,河南市场已经预收了十多万吨的预售款,“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将来,瓮福还要建起大数据平台,订单式生产,精准化服务。

有分析称,未来几年,中国的磷肥最大出口国的地位可能会被中东北非国家取代。以摩洛哥为代表的新兴磷肥出口国,凭借磷矿储量品位、运输成本等优势,正在削弱中国磷肥的竞争力,导致磷肥出口困难。仅摩洛哥一国的磷矿储量就高达400亿吨,占全球总储量75%以上。

按照何光亮的观点,效益最大化是经济领域的“地心引力”,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这股力量是消除不了的。早在十年前,时任瓮福副总经理,英语十分流利的何光亮凭借公司的采选技术,成功中标并实施了沙特曼阿顿1200万吨/年磷矿石选矿总承包项目,带动国内GDP超100亿元。

此后,瓮福的海外步伐就没有停歇。在磷矿资源地,比如摩洛哥、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瓮福都在跟踪磷化工项目。

凭借一流的选矿技术、管理能力、产业资本,瓮福在国际市场不断承接国际EPC项目,积累了大量项目经验,国际化能力迅速提升。

对此,何光亮看得很透彻,“这就是全球配置资源的厉害之处。国家虽然鼓励走出去,但企业要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 他认为瓮福要做的是扬长避短,坚持提升技术实力,做高端产品,输出优势能力。

转型升级还需企业内部改革的配合。未来三年,瓮福将抓住主要矛盾,推进组织改革,优化绩效考核,将人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激发出来,为瓮福的转型升级、裂变新生创造良好的软环境。(《国资报告》杂志记者 饶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