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做不了的,我们做!“田洋”旧貌换新颜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05

海南人对水田有个十分形象的称呼——“田洋”。田洋,稻田的海洋,字间饱含着当地农民对田地丰产丰收的殷切期盼。但海南省乐东县部分地区的田洋,却是个例外。

“当地不少田洋高低不平、坡度不一,即便同一块地都旱涝不均。而且很多田地零散错落,连基本的进田道路都没有,人走进去都很费劲。”中交一航局五公司海南项目部技术员谷健介绍道。把这些中低产的农田整治为高产的沃土,一直是当地百姓的热切愿望。

2016年,海南省启动了田洋整治工程,集中解决土地整平、灌溉、排涝难题,要建成“田成方、路成网、水通畅”的旱涝保收农田,让田洋真正成为农民脱贫的依靠。鉴于项目部在当地码头建设和岸滩修复工程中的突出表现,当年11月,乐东县主要领导找到项目部,希望项目部承揽红水村等8村5373亩的田洋整治工程。

“之前很多家公司干了没多久,都因施工管理难度太大而撤场,我们属于临危受命。”项目副总工马金光介绍说。但考虑到这是造福当地百姓的扶贫工程,项目部便毅然接受了任务。尽管对困难有了估计,但初次涉足农田水利领域的项目部发现,田洋“整容术”的“第一刀”并不容易。

为把施工对种植的影响降到最低,项目部选择8个村庄同时开工。“8个村南北跨距40公里、东西跨距57公里,施工地点极为分散。且每个村都要配置一定的人力与机械,造成施工组织难度极大。”谷健说。从县城出发到最远的抱罗村,开车最快也要2个小时。一时间,技术员加班加点地奔波在田间地头,项目部加快机械调遣和资源投入,所有工点10天内全部开工建设。

“施工时,很多村民已经种上了冬季瓜菜,部分区域还有鱼塘和成片的槟榔。”项目书记胡绪孝说,面对田洋整治,有些村民怕糟蹋了庄稼,表现出了不理解。为让“手术”顺利进行,马金光等人频繁往返于村民家、村委会和政府相关人员之间,不断协调沟通填平鱼塘、调遣设备之事,并尽可能在没有阻碍的区域先行施工。“那段时间,我们天天住在村里,几乎成了当地村民的一员。”马金光调侃道。

位于山区的田洋,施工尤为困难。由于没有交通道路,且山上种有槟榔等经济作物不宜砍伐,造成施工材料倒运难上加难。“仅一个只微村就需要开挖回填土方45万立方米。大车进不去,我们只能用小车倒运。”项目团队凭着“愚公移山”的精神,将施工进度稳步向前推进。

转眼间,雨季来临,田洋变得泥泞不堪,自卸车只能转运半车甚至更少的土方,部分场地甚至恶劣到装载机和挖掘机都陷下去无法行驶的地步。“看着农民不能及时种上瓜果蔬菜,我们的压力很大。”马金光坦言。为加快进度,项目部抓住晴好天气,提前准备好各项材料与机械,利用一切可以施工的时机连续施工。历经一年多的不间断施工,2018年1月底,5000余亩的田洋“整容术”宣告完成。

整治后的田地里,水泥路纵横交错,水渠在田间地头蜿蜒,放眼望去皆是宽阔怡人的绿色。田洋变美了,当地百姓的心里也乐开了花。“以前只能用抽水机浇地,每次抽水得用20斤柴油。现在好了,种上就能灌溉,省事又省油!”西黎村村民邢忠泽喜笑颜开。“路通了,我们也能做观光旅游和农家乐了,村民收入肯定能提高一大截!”西黎村第一书记刘奈妤已经有了蓝图。

田洋变美后,“追求者”也慕名而来。抱由镇红水村整治好的200多亩土地被外来企业承包。“企业来村子里承包土地,机械化耕种,这些都是以前不曾想的事!”乐东县农综办主任陈永寿兴奋地说。

田洋变美了,红水村村民的钱包鼓了。万冲镇卡法村村支书深受触动,“看到红水村的变化,我们主动协调,希望能多增加几块田洋整治。”项目部做出的成绩得到了乐东县政府和村民的认可。

“这活儿只有你们中交能干好!”时任乐东县委书记林北川如此评价。此后,项目部又接连承揽了抱荷、南班与只朝三个村子的田洋整治工程,在农田水利整治领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