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用行动续写“雷锋日记”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08

今年一月的一天,一群“雷锋”再次相约。还是老地点:岫岩县偏岭镇穆家岭小学。

怕路上堵车,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成员许平鑫和鞍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共12人,于早上7点左右从鞍山市区出发,“要过年了,能给孩子们送点生活用品和学具,累点儿也值。”

一年多来,以鞍钢青年志愿者、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成员为代表的一大批新时代“雷锋”活跃在厂区和社区,风雨无阻地开展着扶贫帮困、便民利民、义务献工等学雷锋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续写着“雷锋日记”,让雷锋精神在鞍钢这方热土上薪火相传。

志愿服务如火如荼

免费修车打气、清扫厂区卫生、慰问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义务献血……在各处爱心涌动的现场,一顶顶“小红帽”、一件件“白T恤”,总会引来人们的称赞,甚至是参与。

为进一步完善多层次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夯实鞍钢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基础,2016年8月5日,在鞍钢集团团委的指导下,鞍钢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一年多来,这支新队伍、这群年轻人为鞍钢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望这一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一位位“雷锋”发挥各自特长,为社区居民提供储如建立社区爱心图书室、义务拍摄证件照、免费测血压、维修家电等最实用最朴实的帮助。同时,鞍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助企服务内容也不断“升级”——鞍钢股份质计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采取老带新、师带徒等形式,提高青年技术水平,助力企业优化人力资源;鞍钢矿业东鞍山铁矿青年志愿者协会义务修整矿区草坪,改善矿区环境;四川鸿舰重机公司青年志愿者协会义务献工,助力企业生产……2017年,鞍山钢铁青年志愿者协会共计开展活动531次,参与青年人数达8271人次。去年,鞍钢青年志愿者协会首次荣获中国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鞍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带动下,各厂矿学雷锋热潮不断涌现,全集团上下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团员青年积极学、职工群众普遍学的生动局面。

聚在“当代雷锋”旗帜下

作为鞍钢播撒爱心的一面旗帜,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传承雷锋精神,汇聚无私大爱,让整个社会更加温暖、美好。

精准脱贫不仅需要精准扶贫,更需要全民参与。去年以来,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满怀热情投入到扶贫攻坚战中。陕西西建集团郭明义爱心团队、中意人寿郭明义爱心团队、中交公司萌兴工程有限公司郭明义爱心团队、国网沈阳供电公司铁西郭明义爱心团队……一个个爱心团队如千帆竞发,在全国各地做公益、献爱心。

去年10月,鞍钢郭明义爱心工作室与陕西西建集团取得联系,成立陕西西建集团郭明义爱心团队,帮助当地宝鸡市陇县困难群众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捐资助学,危房改造,不到两个月时间,他们共计帮扶70户,捐助金额超过40万元。

在葫芦岛市建昌县,一个来自网络的求助,让鞍钢郭明义爱心工作室的成员们成了这里的常客。了解到建昌县娘娘庙乡的多处村庄房屋破旧,急需改造,他们积极与政府部门联系,同时聚集社会力量,捐资建房。几个月的时间,用于修葺140多座房屋的善款已经到账,目前房屋均在建设中。

全面奔小康一个不能少,扶贫路上更不能少了你我。在2017年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参与的这场扶贫攻坚战中,共帮助704户困难群众成功脱贫。

融入血脉的雷锋精神

好人与榜样,总是会给人带来许多感动,给社会带来无穷力量。在鞍钢集团,学习雷锋不只在3月5日;学雷锋,也不仅仅是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和志愿者团队的事。

一直以来,鞍钢集团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担当央企社会责任。2017年,鞍钢集团先后向新疆塔县增派医疗队伍、参加岫岩抗洪抢险、为四川省凉山彝族送去冬季防寒服和火炉,制定扶贫规划,同比增加扶贫资金882万元,向社会展示出大型国企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在雷锋同志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鞍钢股份炼焦总厂,50多年来,这里的干部职工将雷锋精神与时代特色、企业特点相结合,建立学雷锋每月系列活动、团员青年社会奉献、厂区便民一条街等三个常态化活动机制;与社区建立联盟单位关系,关爱社区内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学生完成学业。他们在真学真做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企业发展注入“软动力”,也在全国树起一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尺。去年,鞍钢股份炼焦总厂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这是继鞍钢股份之后,鞍钢集团获此殊荣的首个基层单位。

在鞍钢集团的各个基地,雷锋精神的火种随处可见。攀钢汽运公司二车队职工徐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致力于改善彝族山区贫困学生的学习环境,帮助当地村民建立“择木龙驿站”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累计服务时间达5200多个小时,志愿服务里程达12000余公里,足迹遍布攀枝花市和凉山州。获得2017年“鞍山好人·最美人物”荣誉称号的鞍钢股份炼焦总厂郭代义是个热心肠,无论是身患肝癌、孤身一人的老师傅,还是家境窘困、失去生活信心的工友,他都当作亲人一样热心帮助。工段共有60余名职工,他几乎走遍了每个家庭。几年来,郭代义累计无偿献血10多次,总量超过3000毫升,先后为困难职工、灾区捐资达4万余元。这些平凡的鞍钢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着“雷锋日记”。

对于鞍钢人来说,雷锋精神已融入血脉,“无需念起,已然情深”。离开雷锋的日子,雷锋精神一直离我们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