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引入“环保大咖” 打响稻田丰收保卫战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27

春日的广西,又迎来了一季耕种的时期。新民村村民梁祺华扶犁站在稻田旁,一把拉住路过的施工员李亚平,竖起了大拇指:“还是你们有法子,一点污染都没有,让我们去年安心过了个丰收年!”说话间,远处一望无际的稻田和基本农田保护的宣传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玉湛高速项目部负责施工的一工段共需建设桥梁25座,桩基总数多达1090根。其中位于新民村的陂头面大桥桩基就占了149根。大桥桩基平均桩径2米,最长桩长达65米,据估算平均每根桩基施工会产生200方左右的泥浆,而且由于当地地质结构复杂,桩底裂隙、溶洞及岩溶情况普遍,需要配制大量泥浆备用,在钻进过程中,极易发生溶洞漏浆、跑浆现象,而且钻孔施工过程中产生的钻渣需要外运清理。一时间,项目部谈“污”色变。

“全线很多桥梁都在稻田地和村落附近,桩基施工必须杜绝污染,我们不能给当地的老百姓添堵。”桩基施工伊始,项目经理栾晓强就给大家下了死命令。“施工地点靠近稻田和村落无法改变,那就在排污上下功夫。”副经理吴文涛带着技术人员实地查看,在远离稻田和村落的地方开辟弃土场进行钻渣倒运。很快,问题再度显现。“由于桥头便道坡度较大,上坡时总会洒落出一些泥浆,造成周围水田的轻微污染。”施工员李亚平介绍道。“随着工程推进,泥浆沉淀池和弃土场也需要增加容量,到那时,整个弃土场将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泥浆沉淀池’,也是一片巨大的‘沼泽地’,人和牲畜一旦误入后果不堪设想。”

远距离倒运钻渣、泥浆显然不是长久之际,不断扩容的泥浆池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更要坚决避免。排污的问题还没有妥善解决,紧迫的工期又像一座大山一样横亘在建设者面前。陂头面大桥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工期紧、难度大,考虑到施工进度及总体安排,项目部陆续增加钻机数量展开施工,桥下征用的2个2000多方的泥浆池,很快就不能满足桥下泥浆循环及排放的要求,如果不及时解决,泥浆外漏污染水田不可避免。前有排污压力,后有工期催促。有人提出“不如紧急增加泥浆沉淀池和弃土场?”“增加泥浆沉淀池和弃土场就要征用更多临时用地,这和国家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完全相背离,更不是我们建设项目的初衷。”项目部副书记于国俊对此提出异议。

如何能做到将污染降到最低,又能保证文明施工、安全施工、节约施工?“不如,引进泥浆分离器试试。”副经理吴文涛的话打破了会议室的沉寂。原来,三公司在建设大连星海湾大桥时曾使用过一种叫泥浆分离器的设备,环保效果特别理想。泥浆分离器与打稻机有异曲同工之妙,借由将稻谷的壳和米分离的原理,将砂砾和水分离来处理桩基施工的泥浆问题。

秉持“干一项工程,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项目部经过综合考虑成本及效率后,在2017年下半年引进并改良这位“环保大咖”,来对付桩基施工产生的大量泥浆。”还别说,效果真是立竿见影。”李亚平满脸喜悦。这种泥浆处理设备平均每天能处理200方泥浆,通过一根导管将泥浆池里的泥浆吸入分离器,经过分离后,水从另一根导管再次排入泥浆池,短暂沉淀后可直接排放,分离的砂砾土从另一端排出,可直接运至弃土场进行堆放,既节省了存放空间,也避免了环境污染,还可以将砂砾土晒干,用于便道填筑,二次利用,节省成本。截止到目前,项目部全线桩基累计完成了480多根,而现场再也没有出现过泥浆污染的情况。

在陂头面大桥的施工现场,前来观摩的米场镇镇长黄彬握着副经理吴文涛的手,激动地说:“我是代表村民来感谢你们的,感谢你们及时处理污染,你们是真正有责任心的良心企业,你们是这片稻田的‘守护者’,给你们点个赞!”吴文涛笑着答道:“‘干一流的,做最好的’就是我们企业和全体员工的追求,再说这可不是我们的功劳,要谢就谢这台“环保大咖”吧!它才是这片稻田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