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中国空间站会是人类唯一空间站吗?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3

2026年,中国空间站会是人类唯一的空间站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的答案是:“极有可能!”

在央视财经《对话》节目中,白明生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相关负责人,为观众独家揭秘“天舟一号”、以及未来中国空间站的建设构想,还在模型实物前为观众讲解中国空间站各部分的作用和建设规划。

天舟一号综合能力位居国际前列

“天舟一号作为我们国家第一个货运飞船,综合能力在国际上是排在最前面的,可以说功能强大,性能好,效率高。”白明生自豪地介绍。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国际上现在货运飞船的载货能力最多的是7吨,但是它整个船的重量是20吨,我们是13.5吨,运6.5吨的货,运输量跟它是相当的,但是效率比它高得多,所以效率是世界第一位的。我们有一个指标叫做载货比,就是货物占整个飞船的重量比,我们到0.48,就是48%,这个是世界上最高的。”

天舟一号不仅拥有强大的能力,还是“中国智造”的典型代表,拉动了国内相关学科、产业的发展。“我们货船用了7大类国产元器件,包括电源变换器、计算机芯片。”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党蓉在节目现场展示了天舟一号的电源变换器,只有火柴盒大小,是我国科研人员在外国的禁运下自主研发出来的。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电源变换器(上方小盒)与传统产品(下方大黑盒)对比

白明生说,我们一步走在世界的前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各项指标、性能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没有货运飞船,即便建空间站,也要看人脸色“租船”

白明生介绍,货运飞船的本职工作是送货,并把航天员在轨工作产生垃圾带回来销毁。第二方面,给空间站“空中加油”。目前,只有中国和俄罗斯掌握给空间站“空中加油”的技术。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副所长金广明介绍,在“空中加油”时,要先把天宫二号“油箱”的气抽回去,把压力降下来,这样天舟一号货船的“油”就可以挤过去了。压气机等关键产品技术难度非常高,“我们历经了十几年做攻关,这些产品都是自主研制的。”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

此外,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还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实现了世界上首次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掌握了一系列空间站建设阶段所需的“黑科技”。

没有货船会怎么样?“那我们可能就得租用人家外国的船。当然就得看人家脸色了,愿不愿意租给你。”白明生说,“所以没有货运飞船的话,我想我们的空间站不能建起来,建了以后也不能长期运行,所以必须要发射货运飞船成功以后,才能建设我们的空间站。”

中国载人航天曾经被“拒之门外”,未来空间站可能“一家独大”

在节目中,白明生还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首任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郑松辉、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庞之浩展示了上世纪70年代我国载人飞船设计方案、航天员训练影像等珍贵史料,共同回顾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艰辛而辉煌的发展历程。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设计的载人飞船及其运载火箭

白明生回忆,国际空间站的建设曾拒绝中国参与,那个时候中国在航天技术方面,跟美国、俄罗斯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合作需要有实力。

“所以中国必须咬牙自己造自己的空间站,但造出了自己的空间站以后,不会像他们那样(封闭)。”白明生介绍,中国空间站设想中是一个开放、共享的空间站,欢迎各个国家来参与空间站建设,做各种实验。

“咱自己的空间站预计在2022年左右建成,国际空间站大概在2024年到2026年之间就寿命到期,现在看的话极有可能在太空只有中国的天宫空间站,那时候就是一家独大,可以这么说。”

“空间站建成以后,中国载人航天的步子是不会停下来。”白明生还透露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后续可能的发展方向,“现在我们正在论证三步走之后的载人航天发展战略,比如说载人登月我们要实施,载人登小行星,载人登火星,包括建设更大规模的空间站,作为我们进入更远地方的一个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