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赏雾”路到幸福路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28

当地时间4月5日下午,中国电建水电十一局埃塞俄比亚HC66公路项目现场不断听到“China Good!(中国很棒!) Powerchina Good!(中国电建很棒!)”的赞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

原来,当天下午7时,节点KM4+000-KM4+460沥青道路顺利铺筑完成,标志着埃塞HC66公路项目阿瓦萨至图拉路段沥青铺筑施工全线贯通,这一大节点的实现改变了埃塞当地人近五年的生活状况。

修路前后对比图

“赏雾”之路

埃塞俄比亚HC66公路项目是连接埃塞俄比亚与肯尼亚的唯一交通要道的第一标段,阿瓦萨至图拉路段是该通道的必经之地,原分包公司移除旧沥青路面后未进一步施工,使得沿线百姓翘首期盼了近五年,每逢雨季如在城市看海,每至旱季如在伦敦“赏雾”(扬尘),沿线百姓为此苦不堪言。阿瓦萨至图拉路段的全线贯通,造福了沿线的百姓及过往的车辆,使他们彻底摆脱了雨季泥泞不堪、旱季扬尘弥漫的交通状况,也使他们彻底结束了漫长的等待,项目为此受到业主、监理、阿瓦萨和图拉居民及过往旅客的一致好评。

阿瓦萨工业园是埃塞俄比亚政府的一项重点工程,受到了埃塞政府的高度关注。2017年5月,项目接到紧急通知,欧洲考察团要观摩工业园区,埃塞总理府要求项目部在6月底完成Km2-Km4道路施工的全部工作。

该项施工困难重重。施工工期紧,有效施工工期不足一个月;降水影响大,施工期间共5次强降雨;外部干扰多,工业园内部与我方交叉施工,多次在没有任何提前通知的情况下排放工业园内部污水,严重干扰我方施工,该项目规定时间内能否圆满完成,将直接影响HC66项目的顺利展约。

拼搏之路

中国电建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抢抓工期,经过55 天共同艰苦奋战,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提前圆满完成了工程施工任务。埃塞俄比亚时间2017年6月20日上午,阿瓦萨工业园开园仪式如期举行,仪式上,埃塞俄比亚前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埃塞俄比亚总理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亲切会见了埃塞HC66公路项目领导,并颁发了嘉许证书,对我公司提前完成施工任务表示祝贺,对项目团队做出的艰辛努力予以肯定和表扬,对中国电建对埃塞俄比亚国家建设一直以来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阿瓦萨工业园段Km2-Km4主路沥青路面提前铺筑完成,赢得了业主方埃塞俄比亚公路局对我方的充分信任,展示了“中国电建”良好品牌形象,为下一步66公里道路施工积累了经验,也创造了条件。

随后,项目部全体人员趁热打铁,一鼓作气,在项目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下,施工现场人员干劲十足,后勤保障部门紧密配合,继续投入到阿瓦萨至图拉路段的施工热潮中。

由于该路段位于城镇,施工环境复杂,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重重:埃塞俄比亚南方州雨季来临比较早,降雨频繁且降水量大,严重影响沥青铺筑施工;该施工段是进出阿瓦萨的必经之路,车流量大,施工过程中交通管制极其困难;阿瓦萨及图拉一周三次集市,人流量大且牛羊众多,围观群众多,影响施工进度。

为确保节点按期完成,在最后冲刺的一周时间内,沥青站加班加点拌料,现场人员全天候人不离机,安全部配合当地交管部门管制交通,其他各部门全力协助,最终于4月5日下午7时许顺利完成KM4+000-KM4+460沥青摊铺工作。

幸福之路

这是一条幸福路。

图拉镇的交警队长Sarjin Alyme说:“我在这里执勤快四年了,前分包商把老路给破除了,新路迟迟不见动静,每次执勤下班身上甚至连鼻孔里都是土,真是受够了!中国公司来了,没想到路这么快就修好了,以后我们的工作更好做了,感谢Powerchina,感谢中国!”

当地司机Jucy Halissy高兴地对中方职工说:“Powerchina效率真是太高了,前施工公司用了四年多的时间都没修成的这段路,你们几个月就干完了,简直是奇迹!我以前到阿瓦萨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现在二十多分钟就到了,太方便啦!”

图拉镇政府人员Gezahegne Shirbesa表示:“这段路终于修通了,这是你们送给我们最好的复活节礼物。以前的人在这儿修路的时候,我们天天接到百姓们投诉,道路路况差,扬尘大,交通拥堵……现在好了,路修通了,我半个月竟然没接到一封投诉信,反倒都有点儿不适应了!Powerchina为我们做的贡献太大了,以后镇上的经济也会发展得更快了,我们图拉镇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感谢Powerchina, 感谢你们施工人员,有什么需要协助的我们一定鼎力相助。”

银行工作的Hayna Musfin女士说:“以前我从阿布斯图来阿瓦萨上班,途径图拉到阿瓦萨这段路的时候,扬尘弥漫,司机基本处于盲驾状态,道路颠簸的难受,我这身子骨再颠簸几年估计就该散架喽,这条路我们等得太久了,一定是上帝安排你们来帮助我们的,你们真是太棒了!”

埃塞俄比亚HC66公路项目是蒙巴萨-内罗毕-亚的斯亚贝巴道路走廊的一部分,起点位于埃塞俄比亚南方州首府阿瓦萨,终点位于丘库镇,沥青混凝土路面,全长66公里。

自开工以来,项目便受到埃塞公路局、各级政府以及埃塞国家电视台高度关注,非洲发展银行多次到项目考察,埃塞国家议会议员频繁到访项目,埃塞国家电视台(EBC)于2018年2月中旬、3月底连续两个月对项目进展进行报道,对项目取得成绩表示肯定。2017年6月20日,埃塞俄比亚前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及总理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博士在阿瓦萨工业园的开园仪式上,对埃塞HC66项目在工业园段排水箱涵及道路修建工作中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对中国电建对阿瓦萨基建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