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央企·中央企业优秀品牌故事文学类之一】407道划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09

2016年,我“退休”了。退休时,他扶着她,她抚摸着我满是划痕的背脊,恋恋不舍… …

她叫钱玉兰,今年78岁,不会说话,也听不见。

他叫袁立雨,今年50岁,南岗乡供电所一名普通的电工。

他们相识十三载。

在我看来,他已经是她的儿子了。

2004年3月 初识

负责袁姚、赵庄两个村用电管理的袁立雨像往常一样和同事在巡线,途径赵庄村头时,钱玉兰拦住了他,比划着指向不远处。袁立雨估计老人可能遇到了难处,便跟随老人走进了她昏暗的家。她拉了拉灯线,灯没有亮。原来是停电了,他细心地检查,发现是刀闸保险丝熔断,然后麻利地接好保险丝。看到灯亮了,她脸上露出了笑容,竖起了大拇指。

完成了手头的工作,他环顾着这个可以一眼看完的家——泥巴糊的还有点漏风的墙壁,白炽灯、电饭锅、风扇是这个家仅有的电器,线路都是裸露的“花线”,插排随地乱放。这样的老人,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家庭触动了袁立雨的心。临别时,他将已见底的水缸打满。他的举动也触动了老人的心,在他离开后,老人划下了第一笔印迹。他们的缘分就此开始... ...

2004年7月 再遇

一场大雨突然袭来。晚上,在赵庄村抢修线路的袁立雨想起老人飘摇的小屋。抢修结束后,他专程前往老人家里,只见屋内漆黑一片,她呆坐门前,不知所措。他顾不得身上的雨水和汗水,立即着手检查和维修... ...凌晨1点,他工作,她为他摇着蒲扇。他离开后,她再次划下一道印迹。

2009年2月 熟识

刚过完年,袁立雨在上班途中,被老人拦下。她满脸欣喜地“告诉”他,家里新增了洗衣机。他为老人高兴地同时,也暗暗为老人家中的线路、电源配置等“规划”着,他自掏腰包为老人家更换保护器、刀闸,重新跑线、砌墙、装修房顶... ...后来,老人家添置了冰箱、电磁炉、电视机等家电,在他的精心维护和悉心指导下,没有发生任何故障,而且她也能够熟练地使用。

2012年11月 亲情

一年365天,袁立雨有200天从老人家门前“路过”,为了方便和老人沟通,他专门学习手语。

老人没有学过专业手语,若没有经过长时间的交流是很难理解她的意图。但是相处了七八年,她的一举手一投足,他都懂得。

一天,老人慌里慌张地从屋里跑出来,嘴里“咿咿呀呀”,手不停地比划,邻居都看懵了,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儿。正巧他来看她,见到她慌张的神情和“手语”,他立刻向老人家中跑去,原来是老人家中的一个电源插座因使用太久,老化燃火。袁立雨迅速切断电源,并麻利地更换了烧坏的插座。邻居不解地问:“你咋知道老人家中有险情”,他笑着说:“熟识久了,她的每一个手势,每一个举动,我都能猜出八九不离十。”

这些年,

他为她查线路、安装线路,

装修房子、挑水、支蚊帐,

他背她去看病,守在床前,直到她退烧... ...

他不是她的儿子却更似他的儿子。

点点滴滴,她件件记在心头。

她不识字,

她用她特有的方式表达感激,

她在我身上刻画一笔笔或横、或竖、或不规则的印迹,

记录十三年受助的点滴。

我,只是一扇木板门。

是他们每天进出的门;

是他们开启心扉的门;

更是他们亲情的见证!

2016年,

在他的帮助下,她住进了敞亮的新房。

这一年,

带着407道划痕,我“退休”了。

【人物简介】袁立雨,1997年10月参加农电工作,现为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南岗供电所运维班班组成员,“连心电”志愿服务队成员。袁立雨负责袁姚、赵庄两个村的用电管理,共计1000余户。多年来,在他的精心管理下,服务辖区内没有发生客户投诉、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从2004年起,他一直坚持关爱聋哑老人钱玉兰,每一次上门服务后,老人都会在木门上做一个记号。十三年来,老人用这种无声的,也是最朴实的方式,在门板上刻下400多道划痕,真实地记录下农电员工的一片爱心和真诚。2013年8月,袁立雨被灌云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授予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4年入选第一季“港城叶欣仁”好人榜,同年8月被江苏省电力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7月,被国家电网授予“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