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抢修卢旺达“生命通道”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07

日前,一封来自卢旺达东部省尼亚卡塔莱市的感谢信寄到了中国电建所属市政公司卢旺达卡吉图巴公路项目经理的手中。寄信人是尼亚卡塔莱市市长MUPENZI George。他在信中诚挚感谢中方伸出的援助之手,并转达了当地人民的谢意。

这一切还要从几天前的一场降雨说起。

5月的卢旺达降雨频繁,时间长,雨量大。加之卢旺达地形多以丘陵、山地为主,导致各地落石、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5月19日中午,中国电建所属市政公司卢旺达卡吉图巴公路项目部接到所在地市政府官员紧急求助,距离项目部约50公里处的一条村镇道路被山上滑落的石头阻断,需要尽快抢修道路。

泥石流所阻断的道路是山区居民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山里面有十多个村子和几百户村民,他们的生活物资来源,全依赖这条道路。道路的阻塞,使当地居民与外界联系几乎中断,又几乎没有任何物资储备,生产生活受到威胁。可以说,泥石流阻断的是一条维系村民生活的“生命通道”。

尼亚卡塔莱市位于卢旺达边境地区,泥石流带来的大量大体积落石只靠人力清理,耗时太长。然而,当地市政府又无任何重型机械设备和现成的爆破炸药。眼看时间一点点流逝,救援陷入僵局。

就在这时,当地政府想到距离事发地只有约50公里的中国项目部,这是距离他们最近的可求助对象,同时,项目部又具备抢修条件。所以赶紧向中方发出了求助。

“接到求助后,我们立即安排中方人员前去查看事发现场,根据现场落石量多、体积大的情况,制定了先爆破、后清理的抢修方案,并对人员和设备进行了相应安排。”中方参与抢修的项目施工经理韩庆胜介绍,由于当时天色较晚,及天气状况不佳,项目部决定于5月20日早上开始抢修。

5月20日一早,项目部工作人员携带设备冒雨赶往现场开展抢修作业。当地市政府官员和军队也赶往现场协调指挥,参与救援。各方密切协作,爆破及现场清理进展顺利。经过近十个小时的不间断作业,终于在当天下午抢通了道路。“生命线”恢复了畅通。

“为了抢时间,大家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抢修结束,才顾上吃饭和休息。就是为了早一点让当地村民恢复正常生活。” 韩庆胜说。

中国电建不谈条件、不打折扣的抢修义举,受到了当地地政府及民众的高度评价,在当地树立了中国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据悉,中国电建承建的是卢旺达尼亚盖卡莱—加比洛道路加宽与升级项目。项目全长60公里,起点位于卢旺达与乌干达边境的尼亚盖塔莱地区,终点位于加比洛地区,是连接卢旺达、乌干达和坦桑尼亚3国的国际主干道。该项目为“一带一路”提供基础设施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