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援藏行 终生西藏情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2

6月18日是农历端午节,在遥远的雪域高原上,恰巧是浙江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员工邢毓卿和兄弟单位的同事赴西藏那曲帮扶的第三周。此时,他们已经在新的岗位上适应了一些。当天一早,他们就来到豪琼村央金家中,检查央金家的电气设备安全情况,并和他们一起过端午佳节。

帮扶工作组到了那曲

“这是我们一家人第一次过端午节,一起看世界杯,真的很开心!”央金说。2017年豪琼村通电后,她家买了电视机。现在,她丈夫下班后都要收看足球比赛,外孙女则更喜欢看动画片。每晚看电视已成为她家里的主要娱乐活动。

邢毓卿(右一)和同事们在央金家过端午节

说起豪琼村通电,还要从2017年3月说起。2017年3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抽调17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对口帮扶工作组,支援那曲地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韩辉便是工作组成员之一。

不畏艰难 援藏使命牢记于心

在西藏,有“远在阿里,险在昌都,苦在那曲”的说法。位于藏北的那曲,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地区,地广人稀,高寒缺氧,甚至被喻为“生命禁区”。韩辉在“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六月还下雪、四季穿棉袄”的那曲工作了一年。

一年时间,韩辉帮助那曲地区新建和改造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7座,35千伏及以上线路1090.26千米,涉及地区共8个县611个村。这为31854户115409人安全用电提供了基本保障。 

韩辉回忆,2017年3月11日,他在拉萨休整一周后,和帮扶工作组一起启程前往那曲。从拉萨到那曲360千米,看似不远的路程,却有近1000米的海拔提升。那曲是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任务最重的区域,工作难度和强度可想而知。4个月下来,韩辉和同事们每人体重平均下降20斤,“我早上还称过体重,73公斤,比来之前轻了13公斤,算是减肥成功了。”

那曲各县、镇、村之间,距离远且交通不便。有时早上9时出门,次日凌晨1时才能回来,远点的地方还得在外住一晚。韩辉说:“每天在车上颠着,微信计算的步数也能轻松达到一两万。”

韩辉(左)为那曲当地变电站工作人员传授经验

那曲地区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为冻土期,施工效率很低。5月至9月冻土开化,算是施工的黄金期。但随天气转暖,冰雪融化,原有道路的地方可能变成沼泽,甚至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虽说前路险阻未知,但韩辉他们还是要去每个点勘查,这样心里才会踏实。

工程开工了,寒冷使得生产水泥杆的砂石无法开采,水泥杆加工厂不能按时供货,韩辉和同事们便赴拉萨、昌都、山南等地,联络厂方。几经周折,终于调配了足够的工程物资;道路运输条件险峻,运输的大车进不了厂,他和同事就协助联络换小车运输;施工时拖拽水泥杆可能会破坏草场,大家就铺上草垫和被褥再工作。

在那曲,韩辉好像又回到了当初读研的日子:翻看《小城镇(中心村)和机井通电施工工艺》,在验收现场实地观摩,学习高原配网工程的工艺;翻阅电力线路施工书籍,查找攻克沼泽地施工难题的方法……韩辉在和时间赛跑。

不忘初心 为了那些期盼的眼神

虽然环境艰苦,但对于电网建设,韩辉充满信心。他说,他们的目标是2017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那曲地区农村电网建设任务。而支撑他们的,除了供电人肩头的责任,还有那曲牧民们欢呼的笑声。

豪琼村通电那晚,韩辉来到牧民家中,合上电源开关,灯泡亮起,看到牧民高兴的眼神,那种成就感让人觉得很满足。电灯亮了,电取代牛粪,带着“味道”的取暖模式一去不复返。

“那曲经济以农牧业为主,此前因没有电,一到夏季,牛奶等农产品需马上销售。现在通电了,就意味着能用冰箱储存,牦牛肉不用风干就能冻在冰箱里,多余的牛奶可以制成酸奶销售,牧民还能使用榨汁机来打酥油茶。”韩辉说,“大概每年能帮助每户牧民增收1万元。”

通电,送去的不仅是光明,更是发展的新希望。韩辉是综合物资组组长兼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和纪律委员,负责综合协调、物资供应和后勤保障等。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国网浙江电力的帮扶团队和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网工程指挥部、那曲供电公司沟通顺畅,工作效率很高。

帮扶工作组在那曲开展工作

远离亲人不敢想家,努力工作做孩子的榜样。和很多援藏干部一样,韩辉在援藏期间也没能顾上家。韩辉有一儿一女,女儿刚上幼儿园,儿子才一岁多。每次视频,女儿总会娇滴滴地问:“爸爸,我好想你啊,你什么时候回来?”还在咿呀学语的儿子则兴奋地叫着“爸爸”。如果有人问:“爸爸在哪里呀?”儿子就会指手机,奶声奶气地说:“藏、藏。”照顾家庭的重担落在韩辉的妻子和父亲身上。每次通话,他听到的是:“孩子们都挺好,放心吧。”

韩辉一年的援藏工作结束了,可是回来的这些日子,从那曲打来的电话还是不断。“刚来的时候高原反应比较厉害,走几步路感觉很吃力,现在已经慢慢习惯了。”韩辉与援藏回头看工作小组成员邢毓卿对话,讨论最多的就是到达那曲后如何开展后续工作,及时进入工作状态。

“一年援藏行,终生西藏情。”为巩固“两年攻坚战”帮扶成果,国网浙江电力又开展了那曲结对“回头看”工作。接下来,韩辉也将在7月中旬第二次进藏,完成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帮扶“回头看”任务,切实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有效帮助那曲供电公司提升配电网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