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让4000户农牧民用上天然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6

刘金奇夫妇家住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光前村。一年前,杭锦旗在这里召开“气化杭锦”项目启动会,让他没想到的是,家里很快用上了天然气。

“以前,一下雨房子就漏,柴火湿漉漉的,做饭时光冒烟就是点不着,1小时都做不好一顿饭。现在用天然气做饭,十几分钟就够了。往年烧柴、烧煤取暖做饭,一年花费2000多元,现在用天然气一年只需300元。”刘金奇说。

为“气化杭旗”提供气源保证的,是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东胜气田。在油气开发过程中,华北油气分公司大力支持地方政府实施“气化杭锦”工程,积极参与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帮助农牧民尽早告别搂柴掏煤的日子,努力让新农村颜值更高、气质更好。

2012年之前,杭锦旗是国家级贫困县,农牧民生活以烧煤为主,还有的烧柴或者烧牛羊粪。一天三餐做饭时,家家烟囱里会冒出白烟或者黑烟,呛得人非常难受。

早在大牛地田开发初期,华北油气分公司就率先建成大牛地至杭锦旗的输气管道,全力满足城镇居民用气和工业用气,为杭锦旗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华北油气分公司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技术应用,破解致密气藏气水关系复杂等难题,不断加快东胜气田开发步伐,截至目前新建产能10亿立方米,2018年计划生产天然气10亿立方米,为造福当地农牧民奠定资源基础。

2017年4月,在东胜气田气源有充足保证的情况下,杭锦旗率先在全市启动“气化杭锦”工程,让高度分散的农牧民也像城里人一样用上天然气。项目总投资1.29亿元,工期为2017~2019年,涉及18432户农牧民。

“‘气化杭锦’工程得到华北油气分公司的积极配合,他们以较低的市场价格提供气源,向住户供气。”杭锦旗政协副主席冯玉宽说。

目前,在华北油气分公司鼎力支持下,这项工程已完成乡镇、聚居点11处,1176户近4000名农牧民用上了东胜气田的天然气。2018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5000户。

华北油气分公司积极配合杭锦旗“美丽乡村”建设,帮助当地政府在水、电、路、房等方面进行整体提升,建成集中居民点38处,农牧民居住相对集中,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他们主动参与当地乡村道路建设,2016年在气田一段39千米企地共用的道路修建中,筹措资金进行扩建加宽。2017年,他们又为两段总长32.9千米的共用道路加宽提载。乡村道路的整修,极大方便了当地百姓。牧民呼格吉乐图说:“华北油气分公司帮我们把路修通了,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华北油气分公司还积极参与当地政府开展的“百企帮百村”专项活动,精准帮扶当地特困村民实现脱贫。

两年前,杭锦旗塔然高勒乡的白银和还是当地政府重点帮困户。在华北油气分公司的帮助下,他已经实现脱贫,住上了新房子,年收入近5万元。过上了好日子的白银和老两口,每次看到华北油气分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像见到亲戚一样亲热。

白银和说,往年他家贫穷的主要原因,是自家养的羊、种植的农副产品找不到销路。现在,华北油气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帮忙寻找销路,去年一次就卖出30多只羊,一下子帮他解决了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