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与你我相关的电网瞬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3

对普通人来说,电网和你的关系是什么?“电啊,就是家里的电灯电视呗。电网和我有什么关系?”浙江杭州的年轻白领张然,说出了许多普通人对电的认识。

电网企业的发展与进步,不为人时时关注,但技术的创新让人们生活体验更好,改革瘦身为人们获得更多红利腾出空间,智慧转型让人们的需求更加被重视……每个普通人,都能享受一个企业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带来的便利。

2018年,人们用电更舒心了。工商业用户的用电成本进一步降低,办理用电相关业务的流程也愈发简单,家中的电暖气让温暖不再与煤烟相伴,电动汽车的行驶半径也随着“智慧车联网”的建成而不断扩大……那些与人民相关的电网瞬间,早已融入你我的生活。

手机上的“光伏账单”

坚持创新,满足人民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是企业发展的应有之义。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科技创新成果有效转化,企业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围绕建立工作机制、构筑政策体系、构建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机制、营造双创文化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形成“政策、平台、机制、服务、环境”五位一体的双创生态。公司加快建设双创示范中心、双创线上线下两大平台,已建成分布式光伏云网2.0平台,5G通信技术全球首次在光伏云网试运行成功。公司构建能源领域“分享经济”新模式,建设并运营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实现车人、车桩、车车、车路、车网的全方位互联互通。

地点:青海海东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

7月2日,在青海省海东市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扶贫光伏电站并网接电配电室门前,检查配电设备运行情况的供电公司员工进进出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袁光平点开“电e宝”APP,看着屏幕上的扶贫电站发电量、上网电量数字,面露喜色:“村里先后通了动力电、装了电热炕,变化非常大。现在有了光伏,村民又多了一份稳定的收益。电站接入光伏云网后,在手机上就能很直观地了解电站运行情况,大家伙儿现在更放心了。”袁光平说。

班彦村原址地处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平均海拔2800米。2016年4月,在青海省精准扶贫工作推动下,该村实施易地搬迁。新村盖新房、铺新路、通水通电后,村里的129户村民从百年老村搬到了现代化新村。

2017年,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班彦村114户村民家安装了屋顶光伏,其中贫困户72户,总容量为0.2万千瓦。电站预计可持续运营20年,每户每年可保证2500元左右的扶贫收益。截至今年5月中旬,该扶贫电站已累计发电50万千瓦时。

为确保光伏电站平稳运行,保障村民持续稳定收益,今年5月16日,班彦村扶贫光伏电站正式接入国网光伏云网2.0平台,成为青海省首个接入云网平台的光伏电站。

“接入光伏云网之后,扶贫电站的设备今天在没在发电、折合多少收入、谁值班我们都一目了然。”袁光平说,电站接入云网之后,村民和电站运维方都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的“电量监控”“光伏账单”等功能,实时查看电站发电情况和收益情况。

如今的班彦村,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这个昔日贫困的小山村正悄然变化。

三峡港口的绿色游轮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优良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基于自身优势,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加快再电气化进程,构建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泛在互联、协调互动、智能友好的能源互联网,保障各种能源生产主体和用能设备灵活接入,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深化再电气化进程,积极推动绿色清洁发展。

地点:湖北宜昌三峡大坝

4月26日清晨,进入旅游旺季的湖北宜昌三峡大坝游人如织。1.25万吨的“世纪传奇”号缓缓停靠在桃花村旅游码头。轮机长李名旗连接好码头趸船上的岸电箱,轻按开关,船通上了稳定的电力。

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大坝促进了长江航运的飞速发展,三峡船闸2011年通过量突破1亿吨,提前19年达到设计通过能力。三峡坝上坝下平均每天积压待闸船舶260余艘,高峰时停船近千艘,每艘船平均待闸时间44小时以上。

“两年前在沙湾锚地就常有50多艘待闸船舶在岸边停靠,因为大多数船舶使用的都是柴油机发电,只要一刮风就有大片黑烟往岸边吹,马达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我们也知道污染很大,但不用燃油发电船上的游客也不干。”李名旗说。

据宜昌海事局统计,每年有14万艘船舶待闸三峡,柴油发电排放的硫化物约10吨,碳氧化物4000吨,PM2.5约3吨,对坝区空气质量和中华鲟产卵地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为积极响应国家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及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目前宜昌沿江段已有29个港口码头完成岸电改造,其中110多艘旅游轮船已全部用上了清洁岸电,惠及游客人数超过120万人次。

没有了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停靠在桃花村旅游码头的“世纪传奇”号如同江面上的一座五星级宾馆,给游客们带来了舒适的体验。“以前到三峡旅游,游轮上整晚都有发电机声,现在晚上静悄悄的,休息好了玩得也开心!”来自上海的苏女士高兴地说。

杨老汉家的致富经

“十三五”以来,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扶贫工作作为公司的重大政治任务,统筹部署、加大力度,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国网担当。

今年2月,公司启动“2018~2020年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计划”,构建公司大扶贫格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服务各级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为服务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公司启动“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攻坚工程。公司共安排投资210亿元,投入“三区两州”电网建设,2018年安排投资66亿元,其中35千伏及以上工程94项,10千伏及以下工程1379项。

地点: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龙泉乡苏黑村

杨忠山是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龙泉乡苏黑村的贫困户。2018年春节以后,他每天清晨都会打开饲料粉碎机,放入干苜蓿草。细细的饲料从机器里出来,他视若宝贝的一群绵羊一天的饲料就准备好了。

临夏州属于“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大部分地区十年九旱,政府扶贫养殖种植政策是脱贫户的希望,如果没有电力的支持,农牧民想要增收很困难。就像杨老汉,他以前想养羊脱贫,可养多了饲料供应不上。家里两个劳动力,一整天的精力几乎都要耗在用铡刀铡饲料上,扩大养殖规模根本不可能。

2018年春节前,供电公司新建10千伏线路1.98千米、0.4千伏线路10.24千米,新建改造配变4台。改造后户均容量达到2.4千伏安以上,有效解决了苏黑村动力电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

如今杨老汉家用上了动力电,买了饲料粉碎机,以前两个人一天加工的饲料,现在他一个人半小时就能完成。“再过一个月就是宰羊节了,今年的羊肥得很,数量也比去年多,收入肯定多不少!”杨老汉今年又添了一圈羊羔,儿子也腾出手去城里打工赚钱了。

“等羊卖出去了,咱也去城里转转,再置办些家具,把家好好收拾收拾,等宰羊节到了,就把亲戚们都叫来一起过个节!”杨忠山说。

充足电力带来的夏日凉风

一张坚强智能的电网,是保障百姓安全、可靠、充足用电的守护者。从特高压骨干网架跨越千里输送电力,到智能电网细致入微改变生活,电网建设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的过程中,不断实现更新升级。

今年,公司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电网建设,推进电网高质量发展,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打造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推动电网向更安全、高效、智能发展。

地点:江苏淮安金湖县

今年夏天,江苏用电负荷持续增长。1~5月,最高调度用电负荷为9191万千瓦,同比增长21.26%。6月份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也让江苏用电负荷节节攀高。

江苏人却并未感受到用电紧张。“明天晚上,比利时对阵英格兰,我觉得英格兰队能赢诶!”7月13日,金湖县果园西小区金荷路一幢小楼内,顾仕权和朋友兴致勃勃地讨论着世界杯季军争夺战。

作为一个资深球迷,顾仕权将客厅的电视更换成超大屏幕液晶电视。在他的影响下,一家人坐在沙发上,还有几个球迷也过来一起看比赛。“吃着龙虾,喝着冰啤,吹着空调,真爽!”顾仕权每场比赛都看,有一件事让他觉得爽快——长时间开着大功率空调和电视,电一直没掉链子。

7月11日2时,法国队对阵比利时队,开赛前10分钟,天气突变,狂风大作,大雨哗哗地下,他家室外的一根进线被刮断。没想到给供电公司打了个电话,抢修人员马上冒雨赶到。抢修结束时,比赛还没有开始。

7万元资金折射出的改革红利

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公司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减轻用户电费负担工作。通过电力交易,让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更多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地点:浙江嘉兴

7月13日,室外温度达到35摄氏度。江南摩尔物业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沈炳华喜气洋洋,为即将启动的整修做准备。而几个月前,他还在为装修的资金发愁。

集购物、餐饮、休闲、商务、文化于一体的江南摩尔,今年计划整修地下商铺路面,但由于其他经营开支增多,整修路面又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项目一搁再搁。

在一次用电检查中,沈炳华和供电公司聊起自己的难处。供电公司告诉他,可以关注近期的工商业电价政策,这些日子,供电公司正落实国家相关的输配电价改革工作,将给企业节省不少费用。4月1日起,浙江对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目录电价和输配电价降3.3分/千瓦时;5月1日起,浙江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目录电价和输配电价每千瓦时1.81分钱(含税)。

江南摩尔省下了一大笔电费。“多亏4、5两个月电价调整,公司多了7万余元的流动资金,我们可以提前安排整修部分沿街路面,也方便后续招商。”沈炳华高兴地说,“按照这次降价幅度,一年下来,我们能省下近一百万元的电费支出呢!”

资金到位,商场的整修即将启动。这个夏天,沈炳华要忙碌起来了。

3天装好一台变压器

优化营商环境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一个城市、国家发展的软实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

围绕世行“获得电力”指标(环节、时间、费用成本占比和供电可靠性)评价方法,公司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在北京、上海两地实施小微企业供电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压环节、压时间、降成本,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全力提升客户“获得电力”便利度和获得感,积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地点:北京市丰台区

3月21日,周三,北京白菊电器公司负责人来到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随着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他们想申请增加用电容量。

下午,供电公司派人到现场勘查,白菊电器用电需求为160千瓦,需要新装一台315千伏安变压器。第二天,施工开始。第三天,变压器就装好了。

“真是高效!”白菊电器副总经理罗强竖起大拇指,“从我们申请到施工完成只用了3天,生产完全没耽误。”

“省时又省钱。还有一点让我们特别高兴,供电公司把外电源的建设费用和后期维护费用全包了,帮我们省了一大笔钱!”罗强说。

按照新服务举措,客户接入引起的表和表箱及以上配电网新(改)建工程均由供电公司投资。按照“就近接入”原则,为白菊电器减少一次性投资约5万元,节省后期运维投资约1万元/年。

科技园区成新能源发电厂

不断推进的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发展的新能源和互联网技术,给电网企业带来机遇与挑战。新形势下,提升能源系统运行效率迫在眉睫。

今年公司一号文提出,要全面满足客户多元化用能需求,构建综合能源服务等能源服务新业态。

公司着力打造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挖掘园区、工业企业、大型公共建筑等重点客户在降低用能成本、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等方面的服务需求,依托公司企业能效数据共享平台,发挥能源数据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能效改进服务,推进电水气热终端一体化综合用能、市场化售电等综合能源服务。

地点:天津北辰科技园区

6月26日,李广新将标有“津e行”的充电汽车停在充电桩前。作为园区的业务人员,共享汽车是他每天的交通工具,“科技园离市区远,而我每天要往返于各区之间跑业务,充电汽车不仅节省开支,也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科技园区的“新玩意”不止这些。在当初规划中,北辰商务中心办公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利用商务中心屋顶、停车场及相邻湖面等场地资源,建设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风光储微网、地源热泵、电动汽车充电桩五大系统,并在此基础上搭建综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

“这个楼的照明系统所使用的电能,有一部分是储能系统夜间储蓄的低谷电。通过储能系统与市电的互动,利用夜间低谷电蓄能,在用电高峰时期为商务中心供能,这样不仅可以转移用电高峰负荷,实现削峰填谷,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还能通过峰谷电价差为我们节省电费支出。”科技园区副总经理段玉国打开综合能源展示大厅的照明灯说,“楼顶、车棚的光伏板、湖岸的7台风机发的电也都为大楼供电。仅这些,一年就节省费用44万元。”

“综合能源服务已经成为园区招商引资的招牌。一方面,园区可以与供电公司一起向园区业主推广科学用能新模式,提升园区企业竞争力,让园区更加绿色环保。另一方面,在规划新园区建设时,供电公司会根据不同的产业园区定位,设计最优的综合能源供应和服务方案。”段玉国说。

据了解,天津北辰商务中心办公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实现“地源热泵+风光储能”的综合能源服务方式,可再生能源已占商务中心能源消费的36%。自2017年5月8日投运到今年6月底,北辰商务中心大楼节能达208万千瓦时,减少费用143.68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73.1吨。与改造前相比,能效比达到2.38,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提升19%。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是电网企业奋斗的目标。“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庄重承诺,将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让百姓拥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