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畔供电人的长征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4

改革开放40年,源远流长的京杭大运河见证了北京通州从“通县”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变革,通州电网也经历了从只有链式接线的乡镇电网到建成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示范区的华丽转型,为运河人家带来幸福的新生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北京通州供电人的长征路,是通往“世界一流”的奋斗路,更是为千家万户带来光明温暖、碧水蓝天的幸福路。从1978年到2018年,通州电网和供电服务都实现了跨越式提升,通州供电人始终坚定地走在他们的电力长征路上。

开拓创新 建设世界一流配电网

1978年的通州电网是个什么规模?“只有一座220千伏变电站,两座110千伏变电站,几十条10千伏线路也都是放射型的。”年逾九旬的老电力人刘智回忆说。1956年参加工作的刘智,是通州供电公司第一位北京市劳动模范,也是第一代通州供电人的代表。“那时候的电杆都是木质的,还记得我和三名同事负责给电杆换洋灰腿的工作,可是每次换腿都要停电,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为了减少停电次数,我通过反复试验,研究出了带电换洋灰腿的方法,大幅减少了停电次数。看到居民们再也不用受停电的困扰,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讲起几十年前的故事,刘智流露出一种电力人特有的自豪感,“到上世纪90年代初,通州电网变化更大了,连续建了好些个变电站,供电线路也增加了不少。我们有的坐着公交车带好一天的干粮去巡线,有的就在变电站夏天闷热的值班室里值班,条件虽然艰苦,但看着老百姓家里的电器越来越多,电网故障越来越少,大家打心眼里高兴。”

早已退休的刘智,每天都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2005年通州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启动建设、“0811”强网工程等和通州电网有关的大事他都记在心里。近两年,他格外关注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配套电网建设的消息,前几天从中央电视台看到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成我国最先进配电网”的消息更是让他激动不已。建成于行政办公区内的高端智能配电网,创新应用“双花瓣”网架结构,供电可靠率高达99.9999345%,年均停电时间小于21秒,优于新加坡、巴黎等城市的配电网;自主研发的巡检小车、安装在综合管廊和10千伏开关站的巡检机器人,大幅减轻了运维巡视人员的工作量;通过为特级重要客户配置双电源快速切换装置、发电车快速接驳箱等设备,实现了从“零停电”到“零闪动”的跨越……刘智听着来看望他的青年员工绘声绘色地描述着高端智能配电网中的一项项电网成就,由衷地感叹:“你们年轻人真是赶上了好时代,通州电网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了不得、了不得……一代更比一代强,你们要继续努力,个个能成电力专家!”

全能服务 提升客户获得感

今年39岁的王龙是土生土长的通州区西集镇人,也是西集供电所运维服务一班班长。在王龙记忆里,小时候家里的家用电器只有两样——电灯和收音机,谁家要是买了台电视机,全村的小朋友都要去凑个热闹。直到王龙2001年来到供电所上班才知道,上世纪80年代,各家各户的进户线都是1.5平方毫米的铝线,就算家里有条件买大功率电器,供电容量也跟不上。1998年,西集镇的5个村就试点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程;2003年,西集镇所有村庄无一遗漏地完成了农网改造。“所有村都增容了变压器,低压线也都换成了加粗的铝线,供电能力上去了,家家户户买电冰箱、空调,日子越来越好,那才是‘新农村电气化’!”王龙说。

2015年,西集供电所供区内3个村成为“煤改电”试点村,王龙家所在的村子就在其列。烧了几十年的小煤炉,马上要被从来也没见过的电采暖设备取代,这能靠谱么?村里人心里不踏实,连王龙父母也犯起了嘀咕。了解到这一点,王龙和所里的同事商量决定,党员服务队要深入各村做宣传,先得让老百姓了解“煤改电”,对供电服务才能有信心。工程开展前挨家挨户宣传政策,施工过程中密切响应百姓需求,完成改造后村村设“煤改电”服务站、配备“电管家”……一系列的服务举措不仅让电采暖走进客户家中,更把温暖送进客户心里。

通州供电公司根据“煤改电”试点村的经验,固化了西集供电所的服务举措,应用在后续的工程中。2017年,通州率先完成全部“煤改电”改造任务,实现全境“无煤化”,让3万余户“煤改电”客户家里的“煤烟味儿”变成“幸福味儿”。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试点启动“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通州西集供电所成为公司首批10个重点培育的“全能型”供电所之一。这对王龙来说是一次服务理念的全面革新,原有的运行班、服务班,整合重组成运维服务一班和二班,设立“台区经理”,全部人员“一专多能”,同时掌握运行及营销业务。通过“全能型”建设,实现了一次报修能解决各类问题,彻底避免了由于客户报修信息模糊到现场发现需要其他专业人员配合的窘境,抢修速度比原来快了一倍;台区经理能全程跟踪客户业扩报装业务,全面掌握客户诉求,与客户沟通联系得更紧密。作为运维服务一班的班长,培育更多的“全能型”人才,为客户提供“全能型”服务,是王龙的新目标。人民电业为人民,让电力服务为百姓生活带来幸福味儿,更是全体通州供电人的目标。

40年,对于拥有2500年历史的京杭大运河来说不过是一个瞬间,而40年里大运河畔通州电网的变迁却记载着一代代通州供电人不懈奋斗的光辉征程。北京副中心规划建设1座500千伏变电站、8座220千伏变电站、27座110千伏变电站,形成由现有500千伏通州变电站和规划新建500千伏通北变电站构成的“一南一北、双电源支撑”的供电格局。“十三五”末,通州电网规模将达“十二五”末的2.7倍,有效满足城市副中心负荷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