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羊洲的电力变迁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5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北宜昌电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在城市,也在乡村。马羊洲地处偏僻,交通闭塞,电力的变化尤为突出。马羊洲讲述着40年电力变迁,也述说着一代又一代供电人的奉献。

马羊洲是湖北宜昌枝江东陲一座长江江心孤岛,全洲面积5平方千米,居民400余户。小洲四面银色的沙滩与江水交织,中间各色植物郁郁葱葱,一幅田园好风光。作为全国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马羊洲正在以它的原生态吸引着众多游客。如今的马羊洲风光美、百姓富,但40年的发展却是曲折的,和电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户户通电圆夙愿

40年前,马羊洲对岸的江口地区有了第一家电厂——江口瑞和电厂,电厂白天碾米,晚上发电。马羊洲与电厂隔江相望,却无法通电,洲上的人看着隔岸的灯火,羡慕不已。

直到1985年,电网建设向农村地区铺开,马羊洲才通了电,点亮了马羊洲村委会第一盏也是唯一一盏灯。

“那个时候通电和现在完全不一样。说是通了电,哪里是家家户户都能用电,只有村委会有电。有电就能放电影,一到放电影的时候,村委会外面的晒场上站满了人。”年过七十的赵世福老人回忆道。

瑞和电厂供电能力有限,时常停电,能用上大电网的电成了马羊洲居民共同的愿望。

马羊洲居民希望能家家户户通电。这一盼,就是十多年。

1998年夏天,长江流域遭遇洪灾,马羊洲居民全部转移。洪水退去,当地政府为马羊洲居民划拨了移民安置点,修建了新房。但一部分故土难离的马羊洲居民,还是回到了原来的家。

“有百姓的地方就要有电。”这是老一代供电人的承诺。马羊洲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重建家园困难重重,供电员工重修电网也是如此。马羊洲四面环水,物资运输不便,供电员工只能用两艘小木船运输物资。到了岸上,供电员工肩挑背扛,洲内不少百姓自发帮忙。历时两个月,马羊洲实现了户户通电。

“那时候通电也只能亮个灯,居民家中没有别的电器。为此,父辈那一带供电人仍旧付出了现在难以想象的努力。物资运输全靠人力,一个来回就要走十几里地。”枝江七星台供电所服务班班长曹奎回忆自己父亲参与抢修重建时说。

宜昌地区地势复杂,既有大江大河,又有大山大川。当时宜昌供电公司实施“户户通电”工程,就是为了像马羊洲一样,偏远地区的客户都通上电。2006年9月,工程顺利完工,宜昌地区实现了“户户通电”。

电足洲美好光景

马羊洲以前没有公路,渡口只有全靠人力拉纤的木船,极其不方便。交通差,农副产品也难运出卖个好价钱。后来有了汽渡船,码头总是弥漫着浓浓的柴油味,噪音也让人难以忍受。

2017年,马羊洲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的重点村。村民自发组织成立合作社,崭新的电动船为游客和居民上下岛提供了方便,也避免了汽渡船造成的空气、噪音污染。枝江市供电公司为电动船架设专线,把可靠的电源送到了岸边。

振兴乡村经济,离不开电。宜昌供电公司自2014年年底以来,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累计投资30.62亿元,只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生产生活用电。

仅2016-2017年两年,宜昌供电公司在马羊洲新建台区7个,不仅保障了全洲的日常用电,也充分考虑当地旅游业发展的需要,用放心电照亮了全洲百姓的脱贫致富路。

“2017年我家附近新增了新台区,绝缘线、高电杆看着就提气,再也没有低电压家用电器不能用的情况了。供电可靠了,我们致富有信心,开了‘农家乐’。每家都有好几台冰箱冰柜还有空调,用起来一点问题都没有。”在马羊洲开了第一家“农家乐”的王英宏对电网改造升级赞不绝口,“现在各项收入加起来,我们家一年收入近10万元,致富路越走越宽。”

马羊洲40年的电网变迁是宜昌电网发展的缩影。改革开放40年来,宜昌电网110千伏变电容量增长了24倍;220千伏变电站从零到30座;近十年来,相继新建了3座500千伏变电站作为供电支撑;居民就近用上了三峡电。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的坚强电网已经建成,马羊洲居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