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是航天人——航天建设江门航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团队的岭南创业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08

432个村,3000平方公里,这是航天建设江门航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团队的工作半径。

1月中标,3月完成调研,4月取得营业执照,5月完成办公用房简单装修,迅速配齐组织机构,相关重要岗位人员招聘到位,这是江门航业团队的工作速度。

台山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要求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432个村、11个镇的污水处理站和污水收集配套管网的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年半来,中国航天科工航天建设华航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为此项目所成立的江门航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团队,长期驻扎在离北京两千多公里的广东省台山市。团队成员忍受思亲之苦,克服重重困难,成功迈出了华航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转型升级的第一步,赢得了客户的交口称赞。

“感觉自己还是挺棒的”

前期调研阶段,为充分了解每个村的情况,江门航业抽调公司骨干人员,组成了4个小组同时展开调研,16个人历时45天实地考察了每个村的详细情况。调研过程中,调查小组还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积极主动沟通,及时消除群众疑虑。

作为主管工程的副总经理,邢晨欣每天都要面对各种突发情况,解决从未遇到过的难题:432个村子分布在3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工作面分散,工程管控难度大;淤泥、流沙、溶洞,都是以前从未见过的地质条件;基层工作难做,“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要入乡随俗,让百姓满意……

不同于短期出差,江门航业团队几乎是长期驻扎在台山,没有周六日,工作随叫随到,工期紧张的时候,几个月不能回家。“白天忙碌得根本没时间想家。”邢晨欣笑言,“但其实家人的压力更大,毕竟我们不在身边,有事情他们只能自己面对。”正如总经理雷鸣所说,“为了转型成功,团队里每个家庭都作出了牺牲。”

现在,公司有17个施工团队全面铺开同时作业,速度领先于其他同期开工的企业;与甲方建立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沟通解决问题;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工程得到百姓的支持与理解。回想过去一年多的付出与辛劳,邢晨欣发自内心地感慨:“感觉自己还挺棒的!”

“我睡客厅,让蟑螂睡床”

作为从北京派往台山的管理层中唯一的女性,明琳琳给这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增添了几分细腻与温柔。工作中她“以一当三”,不仅是财务总监,还是员工代表、工会主席,她平时说起话来总是眯着眼,笑呵呵的,却在谈到家庭和孩子时忍不住想要哽咽。

项目成立初期,明琳琳的儿子正处在小升初的关键时期。孩子的初中学校还未确定,家里老人需要照顾,明琳琳可以有很多走不开的理由,但下定决心离开也只需要一个理由:“公司能有项目落地太不容易了,这个项目的落地对公司发展意义重大”。

离家千里,除了思念,陌生的生活环境带来的问题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有一天下班回到宿舍,明琳琳刚想躺下休息,不料一翻开被子,半个手掌大的蟑螂跳了出来,明琳琳顿时被吓哭了。床是不敢睡了,明琳琳找来毛巾把卧室的门缝堵得严严实实,自己抱着被子到客厅去睡,把床“让”给了蟑螂。

“不愧是航天人”

雷鸣总在强调其他成员的不易,对自己的付出却一笑带过,但他的一言一行都被团队成员和甲方客户看在眼里。明琳琳说,“雷总在各个项目之间奔波出差,他不在找项目的路上,就在落实项目的路上。”皮凌云找出了一张雷鸣包饺子的照片,刚到台山的时候,团队吃了五六个月的盒饭,一群北方人吃不惯没有面食的日子,雷鸣就利用周末给大家蒸包子、包饺子、烙馅饼,后来还为公司争取,建好了食堂。客户台山市水务局副局长赵虎章说:“春节刚过,我在外地过年还没回到台山,雷总就已经跑去工地了。”水务局局长黄旭晖已经称呼雷鸣为台山的一分子,言语中流露着对他和团队的赞赏。

江门航业成立之初,如何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成为华航环境党委面临的重大课题。在华航环境公司副总裁胡怡与台山市台城街道办主任戚森汉的支持下,雷鸣带领公司党员干部迅速建立党组织,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首位。党支部组织公司全员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形势任务教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的一个个党内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激发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活力。党支部将“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真正落到实处,实实在在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

“成功的第一步迈出去了,就要做好”,“再苦再难,也是企业生存发展必经的阶段,就是干”,“让地方政府和百姓认识航天、认可航天,这是最重要的”,雷鸣是这么说的,也是带领团队这么做的。

技术高、质量好、素质高、务实专业、责任心强、央企担当……这是台山市政府和水务局领导说起江门航业团队时多次提到的词语,总结成一句话——“不愧是航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