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灯火通明处——记“千户万灯”公益项目西藏行活动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0

8月6日,在海拔约4500米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则拉村村民多吉尺列家,焕然一新的照明设施正在改变他的生活。6月28日,最后一批电力物资历经山路十八弯,翻山越岭,通过人工索道运送到他家中。至此,“千户万灯”公益项目西藏行首个村落25户室内线路改造全部竣工。

全国劳动模范、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员工钱海军,带领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成员们,从浙江来到日喀则,开展“千户万灯”扶贫帮困公益项目,为西藏贫困家庭送去光明。一起参与项目的还有该服务中心在当地成立的西藏仁布县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传递着爱与温暖。

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

“千户万灯”公益项目起源于2015年,是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发起的一项社会服务活动,旨在义务为残疾人贫困户排查并整改室内照明线路,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入选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在慈溪市供电公司援藏干部的对接下,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决定将“千户万灯”公益项目这一品牌从东海之滨带到雪域高原,让“千户万灯”的公益效应辐射更多的困难群体。

藏族牧民欣喜地打开新装的照明开关。

藏族老乡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查看自家仓库中的照明设施。

多吉家的房子是由当地普遍的木石结构建造,并不牢固,加之年代较久,存在供电线径小、搭接混乱、未安装漏电保护器等安全隐患。近年来,随着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增多,经常会出现低电压问题。距离多吉家约500米处,汽车开不进去,虽只有短短500米,却必须绕着曲折的山路走约20分钟才能抵达,大件物资也得通过索道才能运达家中。

拆除旧有线路、换上套管线路100多米的管子、安装上10个开关10个灯盏……志愿者们足足忙活了3个多小时,才把多吉家的室内线路规范齐整。多吉激动地说:“突切那!扎西德勒!”(谢谢!祝福您!)

在钱海军看来,明知艰难,依然去做,这正是公益的魅力所在,也是最大的意义所在。“看到藏族同胞开心的笑脸我就很满足。”钱海军欣慰地说。

家住则拉村的旺堆次仁也是受益者之一。他家共有8口人,主要靠种植青稞、养殖牲畜维持生计,前年家里又不幸遭遇了一起车祸,失去了一个儿子,车子也烧毁了,日子更加艰难,一下子成了贫困户。旺堆仁次家中的线路自2009年11月通电之后,就不曾修整过,线头裸露、线路混乱,安全隐患严重,跳闸也是常有的事。今年4月,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西藏仁布县志愿服务队队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并牢牢地记在了心里。志愿服务队于6月初来到他家完成了整改,将室内线路开关更换一新,消除了用电安全隐患。

旺堆仁次指着冰箱里的青稞酒和肉菜说:“我们村离县城比较远,出门一趟十分不易,常要一次性采购很多食物回来。没有改造前,最害怕冰柜忽然没电。但改造之后,有了充足的电能供应,再也没有了这样的顾虑了。”

“我们村2015年就被评为文明村镇,现在有了电力的支持,室内线路也经过改造,一切变得更美了。”则拉村村委会主任扎西多吉对志愿者们的服务赞不绝口。

仁布县境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平均海拔在3950米左右,贫困人口较多。今年,志愿者们将在康雄乡则拉村、陈村、然巴乡德米村和日聂村的107户贫困家庭开展室内照明线路改造,项目于5月25日正式开始实施,预计10月底完成。

此次“千户万灯”公益项目还拓展服务内容,针对当地乡村电工缺乏专业知识、操作不当等现象,开设阳光扶贫乡村电工培训班,通过知识扶贫授之以渔,让村民用电更规范、更安全。

让灯光照亮游牧民的家

针对没有通电的偏远村落和放牧点,志愿者们向牧民赠送便携式太阳能移动电源和太阳能充电装置,让远离村镇的游牧民方便与家人联系,更好地确保安全,改善生活质量。

每年5~9月青藏高原相对温暖,高原全境的雨季来临了,7~8月正是放牧的黄金季节。住在仁布县然巴乡普热村的旦真群边也在7月中旬离开了家人,去寻找更远更合适的放牧点,等天气转冷后,再把牛羊赶回村子。每到这个时节,他总是离家数月,带上干粮、棉被、帐篷等生活必需品,外加一只手机。放牧的地点离村庄常常有几十千米远,光在路上就要耗费很长时间。到了游牧点,生存的单调与艰涩更是扑面而来。

游牧点没有电源接入,也没有夜间照明。夜幕降临之后,除了呆在帐篷里或者草坡上听牛羊的叫声和呼啸的风声,或看看夜晚的星空,游牧民们几乎没有其他消遣。据旦真群边描述,拿着手机,因为无处充电,除了最初用于报平安和说一些要紧事,他不敢多用一分钟,怕手机没电后处于“失联”状态。

不过,在今年的放牧季,这一切都有了转变。

旦真群边此次远行,除了带上手机和轻便的生活必需品外,还带上了太阳能移动电源和多功能自发电灯,用于手机充电和夜间照明。同时,他还能使用移动设备上自带的收音机功能打发时间,不怕再与家人“失联”,也不用一个人熬过寂寥的漫漫长夜。

这些希望与光明,正与志愿者们息息相关。去往普热村的山路,崎岖险峻。车子一路盘旋而上,能看见远处皑皑雪山时,也就意味着这与世隔绝的村子快到了。6月28日下午,一路惊险,志愿者们来到了普热村,为旦真群边等十余位游牧民分发太阳能移动电源和多功能自发电灯,并手把手教他们使用方法。

西藏地区海拔高,光照充足,有了太阳能移动电源,游牧民们就能随时给手机充电,想家的时候拨通电话也没有后顾之忧,无聊的时候还能打开移动电源自带的收音机功能,听听广播,打发闲暇时间。多功能自发电灯,照亮了游牧民的夜晚。

钱海军心中有一个美丽愿景。在他看来,通过志愿者们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太阳能移动电源和多功能自发电灯的光,将与满天繁星一起,照亮藏族同胞的心房,照亮万亩牧场,照亮高原的每一处山川与河流、峭壁与悬崖。那时,在水草丰茂处临时搭建的帐篷,便是牧民们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