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非洲人知道“中国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9

2018年1月,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正式开通商业运营。该铁路是我国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化”铁路项目,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了吉布提全境线路。

该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在国内只能算一条普速铁路。但国外专家前期考察时质疑,当地基础设施差、电力短缺、水泥匮乏、成本高昂,中国企业怎么可能建成?

经过15个月的努力,铁四院22名技术人员顺利完成了吉布提境内所有勘测设计。铁四院国际事业部总工程师余兴说,吉布提基础设施与中国上世纪70年代水平相当,完全能适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但要因地制宜,对中国标准适当调整。设计120公里的时速是可行方案,如果速度过高,投资量和后期维护成本会非常高。因此,比照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适度超前。

Nagad站房是亚吉铁路标志性工程,既呈现了穆斯林国家浓厚的宗教色彩,又与现代建筑风格完美结合,铁四院在规划站房规模时,根据中国标准和其政治意义统筹考虑,集实用性和艺术性为一体。因地制宜的方案,被各方认可。

亚吉铁路树起了中国标准“走出去”的一个重要标杆,围绕亚吉铁路建设产生的“亚吉模式”,对于助推“一带一路”落地非洲具有重要意义。

设计是海外项目运作的龙头,是项目收益的关键。中国铁建“走出去”的最高境界是中国标准的输出。标准出不去,难以保证中国铁建海外经营“名利双收”。

在全球工程承包市场上,中国铁建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竞争力,可受制于“标准”这个坎,“走出去”的步伐底气不足。以高铁为例,采用中国标准,中国铁建设计建成了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最快和海拔最高的铁路,项目被海外誉为“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一些前来考察的海外发达国家代表团都对中国铁建的技术水平和设计业绩表示了高度认可。

可是,由于欧美发展行业标准时间久远,体系完善,早已得到国际普遍认可,一些西方国家不愿拱手相让标准带来的资源及价格优势,加上中国铁建的海外业务大部分集中在非洲,这些国家和地区本国标准体系建设水平很低,并且很多过去属欧美国家殖民地,其标准基本上沿用欧美国家的标准体系。种种因素,导致中国标准墙内开花墙外不香。

近年来,中国铁建所属设计院通过引进学习、交流融合,在储备和掌握国际标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有些办法虽然听起来有些“土”,但管用。

一是老老实实整标建库。比如铁四院累计完成1500多册、3500多万字技术标准和规范的采购、翻译、整理、发布和归档,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标准和规范资源库。二是扎扎实实站台吆喝。利用考察、交流、学术研讨等机会,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和铁四院通过深入参与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亚吉铁路、几内亚西芒杜矿山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成了中国标准的“播种机”“宣传队”。

不可否认,“中国标准”在国际化输出中,不可避免地会遭遇西方标准封锁和发达国家的屡屡质疑,若想打通“经脉”,首先要跨过的门槛是要真正学会按“洋规矩”办事,准确把握差异,入乡随俗;然后才是消化吸收,融会贯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铁一院在几内亚的第一场“遭遇战”,就给了在国内勘察设计行业响当当的“国家队”一个不大不小的“下马威”。

铁一院承担的几内亚西芒杜铁矿地勘项目从几内亚西部港口一直延伸至该国东南部的现有矿场,线路长度669公里,是铁一院在这个“富矿之国”的第一个重大项目。该项目的业主正是大名鼎鼎的力拓公司(Rio Tinto),它也是全球公认的HSE标准(健康、安全、环境三位一体管理体系)最高的公司;业主代表则是美国FLOUR顾问有限公司,同样是全球顶级的项目管理承包商。中国最好的勘察设计企业和全球顶级的跨国公司就这样不期而遇,摩擦出了关于“标准”的第一个火花。

甫一进场,由于中西方文化差异及工作习惯的不同,铁一院现场工作人员对外方奉为圭臬的HSE从认识、理解、重视程度到管理程序和执行都存在较大差距,出现了很多漏洞和缺陷。很快,因为项目部疟疾的发病率过高,业主毫不客气地下达了停工命令。面对“当头一棒”,项目部立即会同督导组进行多次讨论,针对停工令提出的16项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并以虚心的态度认真求教,全面整改。他们根据不同岗位制定详细计划,先后安排了19场培训,分别针对HSE人员、钻探人员、营地建设人员、后勤人员和当地雇工展开了大规模的HSE政策标准和知识培训。同时对项目所涉及的HSE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共梳理HSE文件170多个、报表60多个,并建立起每日巡检制度,确保在第一时间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响应、及时解决。从被迫改变到主动适应,项目部的所有员工开始逐渐改变行为习惯和做事方式,直到把每一项HSE工作都看作是自然而然的习惯。

在停工整改的一个月里,力拓公司和FLUOR公司先后进行了多次周检评分,检查的项目和内容一直在拓展和加深,提出的要求也从最初的一般性要求到相当专业的HSE要求直至升级到“翻箱倒柜式检查”,并且评分尺度也是越来越严格。即便这样,铁一院的周检结果还是从停工前的44.73%迅速上升到第一次周检的77.25%,再到第二次周检的82.79%,最后以92.86%的优异成绩,获得外方的由衷认可,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并一举进入了力拓公司和FLUOR公司的短名单。

而在利比亚沿海铁路设计中,铁四院人直观感受到标准规范方面的巨大差异,他们积极应对,比如提交首批成果时,特别注重对设计过程的阐述,做到有理有据、格式规整。同时加强与业主、咨询监理方的交流,引导其共同努力,稳定边界条件;在亚吉铁路设计中,创造性的采用接触网取电等国内较少使用的技术,以克服当地电力供应紧张的困难;在尼日利亚拉伊铁路设计中,由于当地严重缺乏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缺乏建造桥梁大型机械设备,建造桥梁投资较高,设计时对线路平纵断面进行多次优化,采取“以路代桥”方案,尽量压缩桥梁比例,进一步降低了工程投资。

正是在对国际通用标准深刻领会和融会贯通的基础上,中国铁建的设计者在海外项目中灵活地将“中国标准”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既赢得了政府和民众的广泛支持,也促进了“中国制造”尤其是“中国标准”的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不难想见,由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形成的“铁路外交”,无疑会让“一带一路”和“金砖+朋友圈”的前行步伐走得更加扎实、稳健、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