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东非大地的中国航天人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建设肯尼亚公司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31

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肯尼亚,有一家年轻的公司,他们立足于中国航天,在遥远的东非大地勤奋打拼、默默耕耘、一步步成长。

曾几何时,他们在这个陌生的国度艰难探索,没有经验,缺乏人才法律风险等等支撑,连办公场所都是从一间民宅起步。

现在,航天建设肯尼亚公司的员工忙碌依然,但是心中自信洋溢。作为中国航天人,他们继承着父辈创业的激情,作为央企代表,他们很自豪地在“一带一路”挥洒青春,作为建筑企业员工,他们看到肯尼亚边远地区孩子纯真的笑脸,深深体味着这份职业的独有幸福与荣光。

立足东非

中国航天建设集团(肯尼亚)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在肯尼亚内罗毕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万美元。2017年正式运营,拥有肯尼亚国家建设局颁发的房屋建设、水利、机械、电力、公路五项施工一级资质。目前公司有中肯员工20人。

航天建设肯尼亚公司经历了多年开拓,从电力传输扩建项目开始,公司紧抓机遇发展壮大,成为航天建设乃至中国航天科工国际化经营的一个闪光点。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反响热烈,在国资委引导下,中国一批央企迅速布局海外。按照航天科工党组领导高红卫、李跃对“走出去”工作的要求,以及航天建设国际化经营工作部署,依托国内有利资源,肯尼亚公司稳扎稳打,积极拓宽业务领域,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取得了一定成绩。

肯尼亚电力传输扩建项目是该公司第一个实施项目,也是一个融资EPC项目,于2015年1月正式签署总包合同。在合同签署后,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领导高峰进一步提出了聚焦重点、做深做透、抢滩登陆的国际化经营方针。

肯尼亚财政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于2017年4月4日正式签署本项目融资贷款协议,合同总造价为人民币6.77亿余元。本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进行商业融资贷款,也是肯尼亚电力公司2030远景的旗舰项目之一。

本项目涉及1条400kV 40公里双回架空输电线路工程、2条132kV单回架空输电线路工程,线路里程共计约170公里;以及所属的2个400kV变电站新建或扩建工程,2个132kV变电站新建工程和2个132kV变电站扩建工程。工程总工期共计30个月。

项目建成后,Konza变电站将拥有6台目前肯尼亚最大单体容量的400kV变压器,将大大改善肯尼亚国家电网的现状,增强肯尼亚西南部地区电力环网的供电安全和输电能力,为肯尼亚的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造福民生

近期,肯尼亚政府提出四大民生发展“BIG FOUR”计划。该计划着眼民生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在肯企业提供更多契机。在非洲,肯尼亚无论是客观条件还是政府政策,都为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国外企业营造良好环境,大家信心倍增。

航天建设肯尼亚公司在巩固电力建设项目的同时,积极构建以水利、道路等专业承包为依托的产业平台。半年以来,该公司新签科萨奇水库及泉水保护项目、坎贡多道路项目,同时还在努力开发其它基础设施项目。

科萨奇水库及泉水保护项目位于肯尼亚西部埃尔多雷特市,金额合计约为230万美元,项目内容包括:筑坝、库区清淤、水利灌溉,水源区泉水保护、供水设施和配水管道等,项目建成后可调节当地水资源、防范洪水灾害、实现农业增产,有力保护当地饮用水资源,满足当地居民、学校的用水需求等。

坎贡多道路项目位于内罗毕东部,项目内容为建设一条总长约10公里、宽15米的市政柏油路,合同金额1160万美元。项目建成后可以缓解所在地区的交通困难,提高通行效率,为当地人民提供出行便利,对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上述项目合同金额虽然不大,但是公司员工在项目现场却真心感受到了民生工程的不寻常意义。

李国龙是来自陕西的一名80后项目经理,来到肯尼亚后,被派往埃尔多雷特负责科萨奇水库项目的现场施工。埃尔多雷特远离首都内罗毕,在交通尚不发达的肯尼亚,从公司去一趟项目现场就像国内从北京前往新疆一样不便。

尽管身处现场的李国龙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他更操心的是肯尼亚的雨季施工。东非的暴雨中,李国龙第一次见识到几十分钟的雨水将一天的施工成果冲毁化为乌有。在不断的总结改进下,他和同事终于能够在肆虐的暴雨中将施工推进。

最让李国龙难忘的,是水坝旁边一户村民。得知中国人施工要占他的地,没有提任何要求,将仅有的鱼池迁走,还主动腾出一块场地让中国人堆积淤泥。村里的百姓都盼着水库建好,他们对中国队伍的帮助是由衷的。当地小孩还会亲切而好奇地拉着他的手看看黄种人的肤色。

李国龙说,离家万里难处虽多,但跟家人视频他都会报喜不报忧。对于孩子,他想通过努力给孩子做个榜样,等他懂事后为爸爸做的事而自豪。

建强堡垒

肯尼亚公司2017年9月正式成立党支部。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立足央企特色、航天基因,探索海外党建工作开展途径,与公司经营开拓同步推进,收获颇丰。

两年间,航天建设肯尼亚公司在人手少、头绪多,项目开拓和建章立制需要同步高标准抓好的情况下,公司脚踏实地梳理各项业务流程。

在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大背景下,该公司在航天建设党委以及驻肯尼亚大使馆的指导下,明确了肯尼亚公司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在国际化建设管理中探索出一套能服务经营、促进经营发展的党建管理体系。

回眸支部成立以来,这支年轻的小团队凝聚智慧、激发活力,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管理思路,让之成为海外党建工作中可持续发展的亮点。在探索中有了成长,也收获很多充满回忆的成绩。

“一、二、三、四、五”是经常被肯尼亚公司党员们挂在嘴边的几个数字,也是8月初中国航天科工总经理李跃来公司调研和参加使馆座谈会时常提起的五个数字。如同字面意思,它看似普通,但每个数字后面引申的含义却是支部对党建工作最基本的管理制度:

一是“一抓”:即党支部统一做好全年党建工作部署规划,抓住党建重点内容,特色内容,实时内容,教育和宣传内容。

二是“二学”:即党支部集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学习最新政治思想和上级政策,确保思想指导实践经营发展;集中组织党员同志共同学习并交流学习心得,确保全体党员统一思想。

三是“三建”:即党务工作人员建立长期党务知识和党建工作学习本,建立党建学习和上级指导政策文件资料库,建立驻地国风俗习惯和法律法规信息收集册。

四是“四有”:即党员同志个人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心得体会、有学习记录。

五是“五结”:即党员同志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将党的指导思想融入个人,有效结合自身工作,结合实际生活,结合支部规划,结合上级部署,结合驻地国实情,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肯尼亚公司党员心中,支部党建工作不只是简单的五个数,更是紧密融入到他们海外生活的白天与夜晚中。

常驻肯员工工作生活其实经常是分不开的,活动范围窄,交际范围小,业余生活单一,反而让大家在八小时工作后拥有了大量可支配但又不好支配的时间。正是抓住了这个特点,党支部建立起了别树一帜的“夜间课堂”,又是一个很好理解但有着独特意义的事情。每晚7点是肯尼亚夜幕刚刚降临的时间,但公司会议室经常灯火通明,借用一位老同志的话:“听听党课啊、学学英语啊、看看红色视频啊,晚上的时间好像过的特别快,总觉得还没学够呢就结束了。”这样的效果就是支部当时建立“夜间课堂”的初衷,让积极向上的氛围成为大把业余时间最正能量的调剂品。

走出国门,员工不再只是代表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形象,更是代表国家形象。“大国小家”就是有厉害“大国”方有幸福“小家”。在异国他乡,支部更需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在肯员工,开展好涉外礼仪教育,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维护国家形象,个人、公司发展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驻肯人员日益增多,除支部在册党员外,也有来自兄弟单位、工程管理公司的个别党员同志。因此,在肯尼亚公司党支部这个“小家”里,不分彼此,对分散党员一并纳入组织,做到不漏掉、不忽略任何党员,让思想高度统一到实现目标任务中去。

航天建设党委今年上半年集中组织党员参加十九大精神轮训。海外党建工作有其特殊性,有时候客观条件无法满足大家能够集中在外培训。支部结合“夜间课堂”,让每位党员通过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成为讲师、甚至用英文讲党课。通过这样的形式,激励长期海外生活和工作的职工克服消极情绪,为党员提供学习锻炼的机会和实现价值的舞台,丰富工作内容,实现项目发展与党员个人价值的双赢,切实让学习不流于形式才是我们需要持之以恒的做法。

航天建设肯尼亚公司负责人表示:来到非洲,就意味着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付出。公司目前处于创业期,后续仍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作为航天企业,下一步公司要在“一带一路”机遇下,精心组织,作好协调,以航天质量、航天品牌深耕肯尼亚市场,用高质量发展的业绩为中国航天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