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吉模式”激活东非经济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04

亚吉铁路连接东非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邻国吉布提港口,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和运营的首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合作的旗舰项目。

亚吉铁路于2012年4月开工,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目前已安全运营240余天,期间累计运输旅客9万余人次,运输集装箱2.2万余个,客运量和货运量逐月递增,运营成效得到各方的充分认可,日益彰显出其“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运输生命线”的强大作用。亚吉铁路建设期间,中国铁建所属中土集团累计雇佣当地员工3.3万余人,为当地培养了一批铁路建设人才。

中土集团不仅帮助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建成并运营一条铁路,还将中国“铁路拉动经济带”的方案与模式提供给当地。亚吉铁路的建设和运营,有效激发了铁路沿线经济活力,带动了铁路全产业链“ 走出去”。中土集团根据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发展需求,推动埃塞俄比亚工业化及相关产业发展,目前铁路沿线的工业园区、物流产业、城镇建设开始起步,初步达到了“一条铁路带动一条经济带”的效果,这一发展模式被媒体誉为“ 亚吉模式”,成为中国企业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新样本。

“铁路与经济带相互促进。”中土集团埃塞俄比亚公司负责人介绍,铁路建设带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开发,而建立相应的工业园,可以不断为铁路带来更多运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这也与埃塞俄比亚的国家发展战略相契合。为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发展战略,在2025年把埃塞俄比亚建设成为非洲制造业大国,埃塞俄比亚政府把大力发展工业园区作为其重要抓手,目前共规划了14个工业园,大部分都在亚吉铁路沿线,中土集团承建了其中的5个,合同总额8.24亿美元。

在此过程中,以中土集团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依托亚吉铁路的建设与运营,广泛参与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开发。例如,阿瓦萨工业园项目,是埃塞俄比亚政府率先建设的旗舰工业园区,中土集团仅用9个月就完成了项目主体工程,大大提升了埃塞俄比亚政府发展工业园的信心。阿瓦萨工业园是埃塞俄比亚政府为主要投资方的第一个工业园,同时也是非洲第一个零排放绿色工业园,现在每个月能给埃塞俄比亚创造百万美元的出口效益。

目前,阿瓦萨工业园已投入运营,出口创汇每月递增,初步为当地人提供了约1.5万个就业岗位,迅速成为该国的明星项目,被当地政府誉为“埃塞俄比亚工业化发展的里程碑”,堪称埃塞俄比亚借鉴中国模式发展工业化的示范性项目。苏丹、卢旺达等多个非洲国家首脑到该园区参观,学习埃塞俄比亚发展工业化经验。埃方称,要把阿瓦萨工业园打造成为非洲第一工业园。

在埃塞俄比亚东部的交通枢纽德雷达瓦市,中土集团还投资建设了自己经营的工业园。在湖南省政府推动下,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也将开工建设,预计引进汽车及零部件、能源电力、工程机械、通用设备、轻工纺织等领域的中国企业入驻。这将让埃塞俄比亚制造业发展更加多元化。

埃塞俄比亚政府积极学习中国的工业园区发展经验,其所规划的14个工业园中,多数位于亚吉铁路沿线或与亚吉铁路相连的公路和其他规划铁路线附近,这样既可以依托铁路提升物流运输效率,又可在未来为铁路提供大量货运来源,使铁路和工业园区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另外,由企业自主投资开发的6个工业园,也全部位于亚吉铁路沿线,不少工业园都已投产。据了解,一些国际企业也在瞄准亚吉铁路的运输优势,在亚吉铁路沿线规划或布局相关产业。

吉布提位于非洲之角,是进入东北非和红海地区的一个重要通道。亚吉铁路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扼守红海的港口吉布提连接起来——90%的埃塞俄比亚物资通过这条铁路进行贸易。随着铁路建成、港口在建以及未来机场建设的推进,吉布提地价急速上升,具有土地开发的前景。中土集团正在积极谋划吉布提公司总部大楼、火车站站前广场等项目综合开发。

去年,吉布提的多哈雷多功能港顺利完工,该项目是中资企业近年来在东北非地区建设的最大规模的现代化港口项目,并与已投入运营的亚吉铁路完美配套,未来将促进吉布提成为东非地区的航运中心。

吉布提总统盖莱高度赞扬中吉友好合作关系。他说,基础设施是连接人类的桥梁纽带。他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在基建领域对非洲的帮助,称亚吉铁路将进一步激发吉布提专注于实现非洲物流和运输中心的天然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