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东风快递,航天还能发顺丰快递了!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24

10月16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九院与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基于物流运营场景的飞鸿-98国产化大型商业无人机演示飞行试验。本次演示飞行试验是飞鸿-98国产化大型商业无人机首次国内公开演示飞行,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飞鸿-98无人机通过适航审定后,将小批量投放市场,2019年底将批量投放市场。

飞鸿起飞

飞鸿-98国产化大型商业无人机由航天科技集团九院无人机所研制,是当前全球业载能力最大的商业无人机,具有短距起降、载重量大、货仓容量大、可靠性高、性价比优等特点。

飞鸿-98无人机

基础平台:运五-B运输机

最大起飞重量:5.25吨

最大载重:1.5吨

飞行高度:4500米

巡航速度:180千米/小时

最大航程:1200公里

起飞与着陆距离:最短仅有150米

该无人机是为满足顺丰控股在智能无人航空物流领域需求而研制的。2017年8月,九院与顺丰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同创新、联合开展国产化大型商业无人机研制开发以来,项目团队仅利用8个月的时间即完成了成熟技术移植及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并已于2018年8月29日完成了系统首飞,创造了国内大型商业无人机研制周期最短的记录。

 

无人机另一侧的顺丰涂装

目前,国家民航局已批准飞鸿-98国产化大型商业无人机作为国家民航局适航审定试点项目,并将于2019年6月完成全部试点工作。此举标志着航天科技集团九院与顺丰控股军民深度融合,在国内大型商业无人机领域探索建立适航标准、完善无人机管控、解决空域管制等方面起到了行业引领作用。

  该无人机系统可打通国内干线与支线的航空物流新通道,同时为需求日渐增长的生鲜冷链产品和医疗用品等高附加值货品提供了高效快捷的运输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