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中白工业园拓荒者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30

10月17日商务部公布,1-9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投资 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84.9亿美元,同比增长18.4%。“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正是一个个国机人这样的海外工程“拓荒者”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耀目成绩!中工国际的张世君讲述了国机集团在中白工业园的故事:

2015年3月我受公司委派来到了中白工业园项目,任职于中白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至今已经3年半有余。每每向周围的朋友及同事讲起中白工业园,之前所经历的一切总是不由自主地浮现在眼前。

2015年3月,我第一次踏入白俄罗斯,下了飞机就直奔工业园现场。作为中国最大的海外园区项目,中白工业园受到了中白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开发面积91.5平方公里。那时候的我对这一切充满了向往,在去往工业园的路上,我幻想着各种场景,我不知道工业园应该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91.5平方公里有多大,只觉得应该是规模宏大,气派非凡。

但到达工业园现场下车的一刹那,我懵了,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块高不足一米的奠基石,奠基石背后是仅有的几间正在建设的公司项目部临建房,周围环绕着大片大片的树林,没有公路,没有高楼,没有宏伟的建筑……那一刻我才明白,我应该算是拓荒队伍中的一员,未来的路还很长。

来不及感慨,来不及熟悉更多的情况,我们就接到了通知——2015年5月中白两国元首将视察中白工业园,此后我们不足10人的团队便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级别高,那些数不清加班至深夜的日子,是我们团结一致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的坚定信念;强忍身体不适却需要连续翻译六七个小时,一一敲定各种筹备细节,蹲在地上喘息的瞬间常常会泪如雨下,但片刻后仍会甩干泪水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这些游走在崩溃边缘的瞬间,是我深深体会到的面对责任时需要拥有的坚强。最终两国元首的视察活动圆满结束,习主席临走前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工业园建设“两年见成效”。带着这份沉甸甸的使命,我们来不及做半刻的停歇,开始为这一目标夜以继日的奋斗。

中白工业园一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起步区部分

在明斯克漫长的冬天里,其他项目都是休工状态,但中工国际作为一期8.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总承包单位片刻不敢懈怠,我们仍在日夜赶工,气温低不怕,工人们一边用火枪烤一边施工。最终到2017年5月12日,我们全面完成了一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的七通一平工作,修建道路及配套管网13公里,建成首栋12500平方米的办公楼及8000平米的标准厂房,具备了全面招商引资的条件,这样的建设速度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肯定。

中白合资公司办公楼

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样充满挑战的还有招商引资。还记得招商引资最为困难的2016年,因为基础设施不完善,形势不明朗,投资商不敢轻易做出投资决策。2016年12月31日,公司年度总结大会上,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是沉重的,因为一年了,没有一家入园企业进来。总结大会进行到一半时,负责招商引资的同事来电,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终于有一家企业入园了。那一刻我们沸腾了,每个人眼里都噙满了泪水,那时那刻的感动和兴奋远胜于任何奖励。那时有位白俄的记者写了一篇文章,说“巨石”中白工业园是一颗躺着的石头,我们回应“躺着是为了积蓄力量,为了明天更稳的站立”。

2017年11月,中白工业园研发楼和标准厂房项目竣工

我们没有食言,在同事们的努力下,到2017年年底入园企业已经增长到23家,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突破性的开局。2018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依然顺利推进,已接近完成全年目标,园区基础设施和入园企业的工程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每天上班时,面对园区道路两旁迎风飘扬的国旗,面对插满各个工程项目外围的“中工橙”,我明白,无论多么困难,我们都不能退缩,而应竭尽全力、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