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火燎原 2018年末决战
战——航天科工十院党员突击队全力保目标决战四季度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1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冲刺四季度,集结号吹响,战鼓声声。在第三季度党委书记例会上,十院党委书记董群强调:深入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深度聚焦年度工作目标,不分心、不走神、不放弃、不受干扰,切实干出成效。

在十院党委领导下,院各级党组织着力以加强党员突击队建设为抓手,凝聚智慧力量,打造中坚力量。来自全院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各条战线的140余支党员突击队,奋战在一线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机动型、尖刀型、必要型“三型”特点,以快、准、狠的战斗效力,为促进十院改革发展和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提供坚强保障。

  机动型,突出“快”作风

党员突击队要融入发展需求,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随时紧盯市场和客户,找问题解决问题”。突击队长李灿是一名女队长,作为群建精密公司下属塑胶公司的这支战斗队,直面的除了客户就是客户。突击队有个有趣的名字——“我们”,13名队员,其中10名党员。李灿为其释义:“我们”拥有注塑、模具、市场三个部门的骨干力量,我们需要的是随时关注、全力以赴为我们的客户需求解决问题。

在“我们”正式被命名之前,突击队就已经成立并发挥了强有力效用。作为塑胶公司模具是必需品,客户提供的模具按要求使用超50万模次就会沦为具有质量隐患的“超模”,在外维修成本高。以此为首个任务口,突击队收集“超模”文图资料发送至客户经验证后出具模具签订单,又在已具备模具资质的前提下主动参与客户方的修模招投标并成功中标。有效把控使用模具的质量又争取到自己维修的订单,一来一往相当于为公司创收了160余万收益。年末工作繁重而紧张,当客户反馈透明件拉伤问题,“我们”快速响应抢抓时间摸查出所有透明件的问题清单,依次拟出解决方案,回复给客户了一个满意的解决结果。

尖刀型,打造“准”效果

党员突击队要聚焦重点难点,创新创效克难破题。

主打机械加工的梅岭电源第三制造部,刚刚召开过冲刺四季度动员会。“他们接的都是硬活和难活,工作创新也很有特点”,支部书记杨长进为车间“精湛”“烈焱”党员突击队形成的“头雁效应”打了个高分。“精湛”队饶应志设计打弯模具解决钢带折弯加工问题提高10%加工效果,赵国伟设计夹具解决安装加工难题,整个突击队为冲刺四季度开足马力、动脑提速保质。“烈焱”突击队主动加班突击外壳生产任务,队员杨海燕在产品返修时,用即时贴打标作为保护外壳螺钉工装,轻松改进用刀片休整的弊端,还为每件返修提升了5分钟的小速度。

航天天马“群狼”突击队着力体现“群”和“狼”的关键特点,“群狼”下设多个突击小分队,突击小分队又下设专项攻关小组,针对每项急难任务量身定制专属突击方案。“狼”头冯军平有点小骄傲:“每个攻关小组专项突击能推动工作周期缩短,抽调精兵带头,每支队伍都能打硬仗,每一名队员都能具备狼一般战斗力。”以某总装任务为例,3×5米左右的大型件上需要安装的轴承调试精度,径向0.1毫米(轴承转动时圆度不超过1毫米),水平0.1度,一个字,难!订制的专属方案是由强手高级技师带队组成三人小分队,三人依据所长各司其职配合装配,总装以来20余天小组无休有效确保装配精度满足产品性能要求。同为天马的金戈突击队,因为焊接某产品主板体积小需要焊接的元器件多达400余个,容易有漏焊错焊的隐患,突击队在所有质检项目完成后,利用晚上再对产品逐一进行检查,为后道工序打下基础保障。

而“先锋一队”的组建目标就是岗位创新破解难点。群建精密这支院级党员突击队,优化和提升是15名队员的工作主题词。针对小模数齿轮谐波总成这个比较难的课题,突击队力争将谐波产业化,优化工艺减少了46道外磨工序,之前月产800台直接提升到1300余台。其间,将输出钢轮齿形加工时间从近30分钟缩短至近8分钟,一次加工数量从近15件提升至近160件;使柔轮滚齿时间从近18分钟缩短至5分钟;购买材料自行搭建自动控制系统,攻克以往减速器跑合人工换向、接线繁琐、时间长的难点,实现一次可装十几台同步跑合,还具备自动计时、换向和快速拆卸功能。队员仇治彬很自豪:“谐波产量占据车间产值近80%,我们这一环节的提升可极大提升四季度一车间产能。1300这个节点不是终点,我们还想往月产2000台冲一冲”。

必要型,彰显“狠”功力

党员突击队要统筹协调推进,“必”须发挥引领作用,一定“要”干出实效。

“8×8动力传动突击队”是凯星液力以项目命名的突击队,刚从外试验场回来几天颇有些憔悴的技术人员杨汉明严谨而工整表述产品目前试验状态进展顺利,同志们和产品一起经过了海拔4000多米和低气温+缺氧考验。这个项目,队员们跟踪了一年多发了狠地力争让产品实现高信息化安全、重量轻、换挡平顺,年底临近出结果状态,杨汉明对产品很有信心:“从产品到零部件都能达到100%的国产化,自主可控、技术力强”。同样肯定突击队团队作战力的梅岭电源战狼突击队队长吴率喜一句话总结:“齐心协力就是生产力”。四季度团队承担的总装专项任务相对难,一套产品需安装近500个零部件,100余只螺钉。

“你知道吗?螺钉还是一字槽的占多数”。

面对记者的疑惑脸,吴率喜连比划带解释:产品外形不规则无法用电动螺丝刀只能手工安装,手工一字口螺丝刀安装时极易滑开对产品表面造成划伤,但是此项产品对外观质量要求非常高,操作过程必须保护好外壳,加工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还翻了近10倍。87年出生拥有5年党龄的吴率喜很认真地总结,没有团队加班加点的咬牙突击,怎么可能完成?

一斑窥全豹。决战第四季,十院这股强劲的红色力量,挺起“理想、信念、情怀和使命感、责任感”精神脊梁,担当十院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排头兵,勇挑急、难、险、重,发挥“嗷嗷叫”的斗志抢在前、干在先,用实际行动全力以赴推进全年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