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润公司的科技创新之旅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1

1992年,寒冬,烟台。

时间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冬日里的寒风似乎比平时更加凛冽,看样子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此时,陈驹一行六人在经过三十多小时的路程刚刚抵达位于烟台的开发区。到了歇脚的地方,也许还不习惯这座城市,夜里,他们并没有睡好。

寒风还在继续。他们没有想到,这只是一个开始。

立梦,创业之初百事难

回顾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润公司)的技术创新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万润公司前身为1992年底成立的烟台开发区精细化工公司,是由来自古都西安的六位老化学专家在烟台创办的,成立之初的目的是实现混合液晶的工业化生产。

1993年万润公司的第一条生产线

“当时第二天就开始上班,但一到现场,心都凉了半截,那时的公司只有一个通用的工房,除了几个铜线加工的旧机器以外,空空如也。正是这个条件,我们只能白手起家、自力更生了。” 六位创始人之一陈驹说,“不管怎么样,告别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西安到烟台来安家,对于我们来讲已经是后退无路,只能往前走。”

当时正值国内液晶材料应用创始之初,大家都停留在研究室的开发阶段,混晶还仅仅应用于计算器、电子表、仪表和电子宠物等方面,国内只有清华大学在石家庄的工厂在实验室里用玻璃瓶生产。没有工业化生产的经验和条件,但要实现产业化,不断的技术创新便是不可回避的必由之路。

“我们当时的目标就定位在了研发TN类的液晶材料。愿望很美好,但做起来远不是那么简单,经历的困难难以想象。当时条件很差,初期面对租来的空荡荡的厂房,除了十几个人外,什么都没有。万润公司从一间容纳了全公司人员的办公室开始,建研发实验室、分析实验室、搞小试开发、中试线建设、中试放大,找市场,找资金,一切都得靠自己。那时的实验室、车间是怎么便宜怎么做,只要能用就行;那时的工作服是涤卡的,便宜又结实,就是夏天穿在身上密不透风;厂房的窗户连玻璃也没有,冬天在飘着雪花的厂房中做中试或生产,瑟瑟发抖的滋味很不好受;设备也是最便宜的,没有资金买不起离心机,只能买个洗衣机的甩干桶;车间气味大,防毒口罩用起来很费,就买活性炭换,时常弄得一鼻子灰……”虽然二十多年过去了,当时的场景在总经理王忠立看来似乎还在眼前。

诸如此类的艰难生产,已是数不胜数,但尽管缺乏经验及资金,万润公司还是建成了全国第一条规模化的液晶生产线,开创了国内先例和中国液晶单体生产技术的创新史。

1996年万润公司5吨液晶工程奠基

如今,万润公司的发展不断产生“化学反应”,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工厂已逐渐发展成为了在世界高端液晶材料行业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公司,无论在技术、质量还是规模上都位居前列,世界上的每一台液晶电视、电脑显示器,每一部iphone手机、ipad平板电脑等高端产品里面都有着万润的元素。但这一切并不能满足公司实现更大梦想的愿望,公司又将多年从事液晶行业积累的大量合成、研发经验,应用到OLED材料、环保材料、医药产品以及其他功能性材料领域。

追梦,创新发展争上游

2013年1月1日,沸石车间正式试车。万润公司副总经理付少邦早早地来到了车间,他的心情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新车间终于按期完工可以投入使用了;忐忑的是沸石产品是公司进入环保产业的第一个产品,质量究竟会怎样,谁也说不准。

2013年沸石一期项目

一切都按照工艺流程,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前一天已经进行了配料,制备凝胶,并开始晶化;当天进行的是晶化出料、压滤、闪蒸。之前的环节都进行得很顺利,下午晶化出料的产品,经检测项的指标都符合要求,付少邦悬着的心终于平静下来。按计划,下阶段进行压滤操作。此时已经到了晚饭时间,负责车间工艺调试的工作人员陆续离开去吃饭。热火朝天的车间一时显得异常安静。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七点钟压滤的第一锅物料完毕,已卸到料仓中,正进行下一锅的压滤操作。七点半的时候,工人突然从料仓的视孔中发现物料发生了触变——原来松散的粉状物料,突然变成了流动的粥状物料。这道工序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当时正在用餐的调试工作人员很快赶到车间现场。大家一起分析引起触变的种种可能原因,提出一个个相应的解决方案:延长压滤时间和风干时间、高水洗温度、提高风干温度、提高进料压力、分次进料……等等。方案一个个验证,一个个被否定。从晚上9点到11点,11点到凌晨1点,从凌晨1点到凌晨3点,再到凌晨4点,每个时间段,所有能想到的方案都验证过了,但没有一个可行,也没有一个人能想出更新的思路。”付少邦无奈的说道。即使这样,他还是认为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决不可自认失败而放弃机会。

随后,付少邦带领技术人员奋战在生产一线,查找问题。终于在5月初,他带领的技术生产团队集思广益,克服了种种困难,研究出了几种不同的全新方案,成功生产出合格品并实现产业化,生产线也扩充了几倍。

依靠创新驱动,经过二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奋斗,如今的万润公司已发展成我国信息材料产业、环保材料产业、大健康产业的一支劲旅,公司坚持聚焦主业和有限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三大产业齐头并进、三足鼎立的战略布局已成型。

在液晶方面,持续改进液晶工艺技术,保持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努力由“万润制造”向“万润创造”转变,万润已是全球高端液晶单体第一大供应商,并占据国内OLED材料一流生产商的位置,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环保材料方面,万润已成为高端沸石材料领域的全球第一大供应基地,走在世界环保材料领域最前沿。

在大健康方面,目前万润已拥有4000多种化合物的生产技术,一系列产品通过了国内及国外的cGMP 认证,并形成了市场规模,合成精细化学品的综合能力在国内也位居前列......

圆梦,创新永远在路上

一路走来,万润从成立之初的十几个人,到现在的三千多人;从租赁厂房到如今的万润工业园区;从中间体研究到器件研究,万润人就是在不断拥有梦想,不断实现梦想中前进的,万润凭借着“持之·致远”的企业精神,勇于创新,实干苦干,默默奋斗,克服数不胜数的困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持续发展。

科技创新增强了万润的核心竞争力,使万润尝到了创新驱动的甜头。万润公司于2011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先后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及荣获一系列荣誉。万润公司更加重视科技投入和依靠科技的力量,2017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7.5%,创新驱动形成良性循环,创新已融入核心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的特质基因之一。

在梦想中不断前进的万润公司

创新永无止境。沐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明媚春光里,万润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追逐着自己的梦想,用智慧、勇气和汗水,攀过一座又一座技术创新的高峰,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永远向前,为成就“百年万润”的世界一流企业梦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