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结合 筑梦未来
——记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五周年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9

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租赁”)为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全资子公司,于2013年11月正式注册成立。中广核租赁诞生之初便注定与实体产业之间有着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关系,不仅担负着服务集团清洁能源主业、孵化新产业、壮大资产规模、贡献发展利润的使命,还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发挥自身行业背景优势,服务支持社会实体产业发展。

融资租赁是现代化大生产条件下产生的实物信用与银行信用相结合的新型金融服务形式,在金融资本与实体产业间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与传统银行渠道融资方式相比,具有融资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审批环节简单等优势,而正是由于融资租赁行业的“跨界”属性以及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性,决定了其在服务实体产业,特别是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民营企业时具有先天优势。

成立之初,中广核租赁在对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特点及发展现状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专业化、市场化、差异化与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中广核租赁积极贯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高保障,改善民生水平”等新理念,践行“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的企业使命,依托集团产业资源和优势,明确了发展清洁能源、支持生态环保、服务民生工程、促进装备升级等四大主要业务方向。与此同时,中广核租赁按照“租赁产业化、业务专业化”的要求积极创新业务品种,根据客户需求与集团内部各产业特点推出定制化、针对性产品,不断提升对各产业领域客户的金融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集团内部产业“助推器”的作用。

截至今年9月底,中广核租赁5年来累计投放资金超过220亿元,现有存量资产规模超过120亿元,支持实体产业项目超过90个,其中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类产业占比超过50%。作为从零起步,成立仅有五年时间的融资租赁公司,在资产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的同时,中广核租赁高度重视内涵式发展,对标行业一流水平,在风险控制、资金融通、资产管理、业务开拓等核心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面临今年债券市场违约事件数量同比增多的外部环境,公司以对国有资产高度负责的态度,着力加强风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项目准入及评审规定,在评审阶段累计否决30余个项目,为公司规避经营风险金额约20余亿元。融资业务能力建设方面,中广核租赁与国内外30余家银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于近期分别成功发行6.8亿元中期票据及5亿元超短融资券,发行成本创今年融资租赁公司同评级债券新低。不仅反映了资本市场对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及发展前景的认可,更侧面反映了市场对“中广核”品牌字号及国有企业、中央企业责任担当的信心。

中广核租赁成立五周年之际也恰逢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潮起珠江,作为位于祖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在深圳前海自由贸易区诞生成立的公司,中广核租赁将大力弘扬改革开放“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的锐意进取精神,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得更快、更稳、更远,争做我国绿色产业领域特色鲜明、优势领先的融资租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