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班组的模范之处
——记航天晨光特种分公司电气组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15

在航天晨光特种分公司车间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从产品上线前完成零部件装配,到产品总装下线进行电气与气路综合调试,不管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在每个工序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这支队伍就是特种分公司电气组,一个能打硬仗的“模范班组”。

构筑岗位练兵台

电气组以创建“劳模”工作室为契机加强日常技能培训,通过开展“一日一练、一周一技、一月一考”建立岗位练兵台;互助、互学、结“对子”等灵活多样的岗位培训活动,营造了一个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了岗位人员的技能水平。

在“劳模”秦文京班组长的努力下,电气组开辟了“机电一体化”实习园地,制作出了“气电液教学平台”,将飞机加油车的气、电、液控制过程通过模型化再现,将理论知识学习与产品的生产实际关联,使理论学习更加直观、更加容易理解和掌握,培训效果大幅提升。他还利用晨会时间,号召班组成员将各自的工作经验、小窍门以及工作中所遇的困难讲出来,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寻找解决方案。

这样的学习模式,让年轻员工迅速成长,个个都能独当一面、敢担当。仅今年就派出了13人次解决售后问题,小组成员徐彬城在一次出差途中得知女儿突发肺炎,但他坚持完成任务后才赶回南京。

做事先做人

“师带徒、徒帮师,言传身教、教学相长,使全岗位人员素质上水平”,“作为班组长,有责任带领大家钻研技术;作为技术高手,有义务培养技术骨干”,“只有熟练了自己的业务,干起活来才能得心应手”……电气组的很多认识,在实践中逐步成为了集体的共识。

班组重视团队的力量,在人员管理上更多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断增强本岗员工的凝聚力,营造温馨的环境。班组在“传道,授业,解惑”上着实下了功夫,分为两个小组,平时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并长期坚持技能小比武。班组成员做事先做人,刻苦钻研技术。

实干加苦干

特种分公司产品种类多,电气系统较为复杂,需要考虑底盘及上装结构,这就要求员工首先熟悉每种产品的原理,然后根据产品结构特点制定相应工序。

6月份,38辆某型号拉臂车上线生产。该车型是分公司新开发的车型,控制复杂,仅位置传感器就有17个之多。制作好后,为了方便直观检查线路接线,副班长王程连续两天加班到晚上10点,自制位置传感器试验工装。

7月底正值南京最炎热的季节,客户要求前期两辆样车必须整改统型。电气组赵宁旭在温度高达39度的驾驶室内,对电脑控制箱进行线路改装,一干就是2天22个小时,驾驶室地垫都被他的汗水淋湿。他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资源节约抓点滴

电气组在工作中提倡“成本管理,人人有责”的思想,发动全员参与,鼓励小组成员多提合理化建议、多搞节约挖潜。电气装配过程中涉及的元器件种类繁多,上到万元一件的控制器,下到几毛钱的接线端子,秦文京在平时工作中就经常教导员工注意节约、以厂为家。他首先做出表率,一些教学及实验工装上的电子元件,都是他在废弃产品上拆卸下来组装的,真正做到变废为宝。

8月份,分公司喜获47辆某型号运加油车订单。面对即将上线的产品,电气组黄峥主动站出来为大家讲解该型产品在装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时观察总装进度,指导班组同事先装什么、后装什么,事无巨细,连每根线缆所需预留长度都一一给大家算好,并帮助大家提前消化图纸,大大节约了装配过程中不必要的材料及时间损失。

同时,分公司还有88辆某型号越野加油车同步上线,工期紧,任务重,必须提前规划好装配方案,以免与其他装配工作冲突。秦文京便带领副班长王成、朱锦毅精心组织人员,将需要穿底盘的线缆和气管分类分批准备好。产品底盘上线后,为了降低布线难度、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加班加点,不管多晚都要抢在大罐、柜体吊装前将线束和气管布进底盘大梁内。这样就能很好地避免上装装配与电气装配的冲突与“走弯路”,无形之中为公司节约了大量资源。

截至10月底,特种分公司电气组已经完成了31个品种530多辆车的电路和气路装调任务,他们将为年底前再完成200多辆产品车继续奋战。作为分公司的“一面旗子”,电气组将继续努力续写辉煌,为企业的明天挥洒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