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惠民生 大爱无疆暖人心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21

张勤(左一)指导新生儿家属做抚触

阮麒(左二)和患儿及家属合影

为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航空工业成飞医院从2013年开始陆续派出骨干医疗团队49人次,到松潘、得荣、大竹、康定、雷波等偏远和落后地区开展医疗对口援建。

6年来,成飞医院的专家团队通过送医、送管理、送技术、送设备、送培训等方式帮助老少偏穷地区医疗机构实现整体功能和医疗水平的全面提升。

不花一分钱

藏族白内障老汉重建光明

成飞医院作为四川省光明复明工程成员单位,派出专家组到松潘进行医疗援建,为了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地多做手术,成飞医院的专家提前对符合条件的19名贫困户白内障患者进行了筛查,并做好术前检查和准备。眼科专家赵学章主任一到医院便马不停蹄地立即投入到手术中,在短短一天时间里为条件适宜的16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晶体置换手术。

当藏族老汉黄孝弟取掉覆盖在眼睛上的纱布块时喜极而泣:“去年自己去都江堰做左眼白内障手术时,在医院就花了8000多元,再加上交通、住宿,一共花了10000多元。今天没花一分钱就有大成都的专家到家门口免费给我做手术,真是要感谢共产党呀!”

做好“传帮带”

让藏族宝宝、藏族妈妈更健康

张勤是成飞医院妇产科的一名助产士和盆底康复师,也是一位年轻的妈妈。作为一名对口支援康定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她抛下年幼的孩子自己一人来到康定,承受着对家和孩子的牵挂与思念。在一年医疗援建中,张勤主要负责护理教学查房、护理业务培训,并协助护士长做好病区管理工作。同时对学员从护理查房、操作、业务培训、学员考核等多方面进行指导。

倪长沙是张勤医疗援建中“师带徒”活动的徒弟,作为一名工作不久的年轻护士,她说:“在张勤老师来之前,科室原来的早查房并不是那么规范,对病人的交代也相对比较少。张老师来了之后告诫我们,虽然藏汉之间存在文化差异,但一定要向藏族妈妈进行科学的健康知识宣教。”

张勤对口援建医院的产妇大多数为藏族人,不会汉语,张勤在工作中常常要连比带划地和她们沟通,虽然偶尔会出现沟通不畅的情况,但张勤对藏族妈妈、宝宝的关心已然超越了民族的差异和语言的障碍。

脐橙之乡

援彝族干部雷波“造血式”帮扶

雷波县地处四川省西南边缘的横断山脉东段小凉山,因盛产脐橙而远近闻名,境内地形复杂,地势高低悬殊。雷波县人民医院因历史原因部分专业发展滞后,许多外科常见疾病,比如胆囊炎、四肢骨折创伤、妇科卵巢囊肿等都需要转出手术。即便是留下来的病人也是采用创伤大、住院时间长的传统开腹手术。

阮麒作为在雷波县人民医院挂职的副院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个人出资购置了一套腹腔镜训练设备,用来培训雷波县医院的医生。经过2个多月的训练,雷波县人民医院终于顺利开展了第一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之后阮麒又指导雷波县人民医院相继开展了腹腔镜小儿疝手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妇科卵巢囊肿手术、腹腔镜宫外孕手术、腹腔镜子宫全切及次全切手术。阮麒把技术“手把手”教给雷波县人民医院的医师,如今胆囊、阑尾、小儿疝等已成为常规性手术,极大拓展了雷波县医院的业务范围,同时也带动了其他专业的发展,做到了造福一方百姓,实现了从“输液式”帮扶到更为优质的“造血式”帮扶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