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导师带徒”助力“洋徒弟”快速成长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30

“我毕业后一直参加PEC(巴基斯坦注册工程师)考试,但总是考不过。现在项目的‘导师带徒’为我量身定做了多套测量专业培训计划,不仅使我的理论知识突飞猛进,并在实践工作中,不断的积累和学习,终于取得了PEC证书。”这是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巴基斯坦塔尔二区煤矿项目部,巴籍测量员韦德高兴地向项目测量队长魏勃展示刚刚下来的注册工程师证书。

魏勃是该项目的测量队长,也是韦德“一对一”教学的师傅,两人已经相处近一年半时间,每天清晨都会看到师徒二人扛着测量仪器走在矿坑的各个角落,深夜在电脑前写写画画绘制图纸。魏勃是个严格的师傅,韦德也是个认真的徒弟,虽然两人语言不通,但默契度极高,一个手势、一个动作,就能明白彼此的意思。二人更是在业余时间相互学习语言,到现在,不但魏勃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韦德也能用简单的汉语表达自己的意思,魏勃更是经常开玩笑地说:“我跟韦德互为师徒,不分彼此”。像他们这样的“师徒”组合在该项目随处可见,每一个巴籍员工都有一个中国师傅,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中方设备部人员指导巴基斯坦维修工对车辆进行点检

据悉,为了助力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让当地居民生活水平能有一个质的提高,该项目始终坚持用巴基斯坦当地人来从事矿山采剥工作,除一些大的挖掘机设备采用中方人员之外,所有的施工人员都用巴籍人员,为当地解决了就业人员455人。同时,工程、测量、人事等部门也招聘了多名巴基斯坦管理人员。为了提高巴籍管理人员及劳务工的技术水平,项目指派专业培训人员指导,编制培训课程,选取具有丰富经验的中方师傅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教学,使巴籍技术人员快速熟练的掌握职业技能,同时还建立了矿山卡车驾驶培训基地,不断探索,改进培训内容及方式,最终确定了“28天”司机培训计划,为巴基斯坦矿山建设提供大批优秀技术工种。

项目经理张晓军说到:通过“导师带徒”能够让巴籍员工快速提高技术水平,尽早掌握独立作业能力。尤其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快速发展,师徒之间产生了特殊的情结,中巴友谊将继续在塔尔沙漠绽放和升华。

中方测量队人员现场指导巴基斯坦测量工采集数据

2016年5月开工以来,该项目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回报社会”的原则,与当地政府和业主通力合作,开放招聘条件,提供学习环境,帮扶当地弱势群体,为当地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从根本上提高了当地经济建设,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誉,为企业赢得品牌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