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杰明出席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并致辞

文章来源:科创局  发布时间:2021-04-25

4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举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论坛并致辞。

翁杰明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国资国企发展全局出发,更加坚定、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坚持整体推进,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开创数字化转型新局面,坚持重点突破,打造试点示范标杆,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径,坚持生态赋能,共建协同创新平台,充分释放数字化转型新动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论坛上,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十项国有企业数字技术成果,发起了“共创共建数字国企倡议”和“共促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倡议”,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电子、中国电建和福建石化集团等5家企业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许维泽出席论坛并致辞,部分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拓展阅读:

共创共建数字国企倡议书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驱动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加速变革。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要牢牢把握新部署新使命新要求,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步伐,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为此,我们倡议:

一、共同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着力强化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体系生态化,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生产经营难点痛点问题,培育一批带动面广的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复制性强的解决方案,树立一批示范性好的转型标杆。

二、共同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聚焦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着力推动数字业务发展,打造规模化数字创新体,培育新业务增长点。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加强资源整合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培育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服务龙头企业,研发和输出数字化转型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三、共同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瓶颈,聚焦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芯片、核心工业软件等关键领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发挥产业平台和应用场景优势,加大自主产品应用推广力度,为社会各类创新主体开展技术创新和产业孵化提供条件和载体。

四、共同筑牢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快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构建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技术中台等新型数字平台,加强平台、系统、数据等安全管理。加快形成集团级数字技术赋能平台,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能力开放,为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共同打造数字化转型协同生态。积极推动内外部资源共享和协作,促进产业协同,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北斗、区块链、数字化等数字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坚决当好现代产业链链长,携手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共同培育数字化转型生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有利于数字化转型的氛围。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行。让我们凝心聚力、携手共进,把握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更加坚定、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创数字化转型新局面,助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共促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倡议

  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这将对促进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贯通,服务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全域化、个性化、精细化水平提高发挥重要作用。

为营造更加规范、更有活力的平台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发出“严规范,守底线,聚效能,促发展”联合倡议。我们倡议: 

明确定位,实现健康发展。坚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促进公平竞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以平台带动资源优化配置、拓展消费市场、开拓就业空间,为平台经济营造积极健康的发展环境。

恪守底线,坚持规范发展。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将监管要求落实到企业发展战略与经营管理之中。积极开展平台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企业自律及合规经营理念,履行平台企业数据安全责任,维护客户数据权益及隐私保护。强化平台企业反垄断自觉、自律,坚决抵制滥用垄断优势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带头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协同开放,促进融合发展。加强开放合作,坚持广域协同、融合互补,合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加强产业链协作,推动优势资源互补,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积极对外开放央企需求,共同培育行业发展空间,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创新驱动,推进持续发展。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引导平台经济向以创新驱动为特征的内生增长方式转变,鼓励平台企业投入更多创新资源开展技术革新、质量改进和服务提升,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以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平台价值创造。

科技引领,支撑跨越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平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基础研究,将科技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技术标准制定、核心产业规划、知识产权保护、专利共享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组建创新联合体,积极打造平台经济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应用高地”,共同营造包容普惠的科技发展环境。

服务为本,赋能品质发展。坚持惠企利民,恪守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严以律己、诚实守信,丰富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严格平台商品质量控制,完善商业信用机制,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让我们在国资委的指导下,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进一步凝聚起“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占朝】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