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鹏深入调研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发展情况强调
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为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8

5月17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到机械总院集团、中国中铁调研,深入察看企业实验室并与科技人员亲切交流,参观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详细了解装备制造业研发攻关、市场应用等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制造强国、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努力打造装备制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坚定不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时作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中央企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中央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创造了一批突破性、标志性成果。郝鹏走进机械总院集团的科研实验室,详细了解核电反应堆容器螺栓、强度紧固件、高应力弹簧等基础零部件的研发攻关、生产应用情况,当了解到企业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白鹤滩和乌东德水电站施工建设配套了技术和产品时,郝鹏对他们始终坚守提升中国装备制造水平的初心使命,持续深耕装备制造业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为我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重大工程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机械总院集团作为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坚守增强创新能力这一生命线,以创新促创收,提质增效;强化人才在创新中的作用,多渠道引进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加快打造行业共性技术、工业母机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强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务实合作、协同发展,共同保障机械制造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郝鹏来到中国中铁调研,这里一周前刚刚举办了“中国智造品牌论坛”,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正在进行。他在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直径盾构机、低速磁悬浮列车、华龙一号核电站机组、重型燃气轮机等产品模型前驻足,仔细询问这些技术产品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面临的“卡脖子”技术有哪些,在制造工艺、原材料方面有哪些重点难题亟待破解等,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加大智能化装备研发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郝鹏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全力以赴搞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好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推动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更深更好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占朝】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