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鹏调研中央企业科研创新工作强调
以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挥央企表率作用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3

9月2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深入在京有关中央企业,详细调研企业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进展和成果转化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以人才为核心集聚创新要素,加大绿色低碳领域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更多行业龙头企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坚实支撑。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参加调研。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郝鹏来到中国华能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深入温室气体减排技术实验室、钙钛矿光伏中试实验室、新能源智慧运维中心、氢能实验室等,与一线科研人员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企业在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效果如何、清洁能源技术创新有哪些重大突破、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等,对企业紧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加大绿色低碳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度,增加绿色科技成果有效供给给予充分肯定,要求企业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优化,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当听到企业青年人才迅速成长为生力军和技术骨干,他称赞企业深化改革打造科技人才高地,为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搭建广阔舞台的做法,勉励青年员工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始终把专业发展、个人追求与国家所需紧密结合起来,在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中历练成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更大力量。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郝鹏还认真听取了航天科技、兵器工业集团、鞍钢等企业在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汇报,强调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才倾斜,运用好中长期激励政策,充分激发骨干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积极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大力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发挥好中央企业的引领作用。要主动承担绿色低碳方面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联合行业上下游企业、产学研力量,集中最优秀的人才、最优质的资源合力攻关,布局一批基础应用技术,突破一批前沿技术,锻造一批长板技术,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科技动能。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占朝】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