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全面彻底排查安全隐患 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1

3月31日上午,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分会场视频参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立即主持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对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以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排查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切实抓好稳增长、保安全、防风险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指出,“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国资委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即指导督促东航集团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应急处置相关工作,按照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统一要求,全力配合做好事故调查,妥善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依法依规理赔等善后工作。各航空运输企业要切实落实民航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紧盯重点单位、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坚决做到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强调,国资央企系统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刻认识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抓好安全生产是做好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始终将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企业经营发展全过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控能力,以更加有力措施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以安全生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中央企业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会议要求,要切实从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安全发展水平。必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各司其责、齐抓共管,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必须深入扎实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积极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安全思想认识、专业队伍建设、规章标准执行、安全管理链条、安全保障能力、安全责任落实等方面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要求、限期整改,确保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必须盯紧守牢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燃气管道、民爆领域企业要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规定,不断提升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建筑施工企业要建立健全专业化技术管理团队,加强对下属企业的指导监督,将分包单位统一纳入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进行有效管理;煤矿和非煤矿山企业要严格按照核准产能安排生产计划,确保针对瓦斯、冲击地压、水害等灾害的专项安全生产制度有效落实;能源电力企业要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规范,确保企业安全投入到位、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必须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指导中央企业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遵守属地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驻委纪检监察组,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企业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