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中央企业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1-05-10

在中央企业关爱农民工

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黄丹华

2011年5月10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央文明办、国资委文明委共同举办中央企业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中央企业开展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国资委文明委向出席启动仪式的中央文明办的领导、向各有关中央企业分管精神文明建设的负责同志、向农民工代表、志愿者代表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刚才,世明主任作了很好的讲话,对中央企业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当好表率

  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劳动大军,是当代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工已经成为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通知》强调,做好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工作,是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因此,组织动员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为农民工送温暖、献爱心,开展以劳动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情感关怀、文化服务、素质提升等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是营造理解、尊重和关爱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中央企业和谐稳定、推动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有力举措,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央企业要在做好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方面率先垂范,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农民工,精心组织开展好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关心好、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彰显央企的表率作用。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

  在中央企业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应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突出重点。一是开展提高农民工劳动技能的志愿服务。各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专家、技术骨干以及专门人才,有计划、分阶段搞好农民工技能培训。同时,组织志愿者为农民工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提高农民工的劳动技能,增强农民工适应岗位的能力。二是开展维护农民工文化权益志愿服务。通过为农民工建书屋,购置文化用品,组织开展联谊活动等,引导农民工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切实维护他们看报、看电视、上互联网等文化权益。三是开展保障农民工身心健康志愿服务。大力推进农民工健康关爱工程,关心农民工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有计划地定期组织健康知识讲座和心理咨询。协调组织专业志愿者进行义诊咨询和心理疏导,培育农民工良好的健康素质和心理品质。四是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积极探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模式,通过企业牵头、高校参与、扎实结对、共同关爱,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五是开展提升农民工文明素质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普及志愿服务,宣传文明礼仪知识,通过宣传引导和有意识地让农民工参与有关活动,使农民工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养成文明习惯。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农民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和价值观,展示新时代的农民工形象。通过扎实有效的关爱活动,使农民工尽快融入城市生活,融入企业的大家庭,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三、加强领导,扎实推进

  各中央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加强和创新企业管理的有力抓手,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认真研究部署,抓好组织落实。

  组织开展好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一是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结合中央企业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具体情况,突出本企业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多搭建农民工便于参与的平台,多采取农民工乐于参与的方式,多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把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到广大农民工中去,引导他们在自主参与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二是要从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在服务农民工实效上下功夫。三是要着力改进创新,主动适应时代的新发展和形势的新变化,把服务农民工与教育农民工结合起来,把关爱农民工与农民工相互关爱结合起来,积极创新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不断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农民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四是要为农民工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平台,使农民工队伍在企业培育下成才,努力把这支队伍培养成为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生力军。

  同时,各中央企业在工作中要不断探索和总结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要通过大力普及“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培育和传播志愿文化,在中央企业形成助人为乐、奉献光荣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同志们,在中央企业开展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一项关乎社会和谐的事业,我们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总结,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切实把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办成农民工得到实惠的“惠民工程”、办成农民工真心欢迎的“民心工程”、办成不断提高农民工道德素养、文化水平和健康素质的“幸福工程”,为实现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