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顺在国资委管理局系统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2-18

同志们: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在这里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很有意义。文宏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全系统2015年的工作,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完全赞同

过去的一年情况复杂、任务艰巨。中央企业和各级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刚刚结束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王勇国务委员、张毅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各单位要深入抓好学习贯彻。2015年,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效益同比下降,但运行质量指标稳中向好国有企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在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也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企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管理局系统各单位也作出了重要贡献。五年来,管理局系统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两个服务”质量明显提高,资产财务管理更加规范,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每年都有一批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去年各服务中心的经营业绩很好,各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受到了老同志们的肯定,真正做到了让委党委放心、省心、顺心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和张毅同志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5年管理局系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是离退休干部工作又有新进步。党委和张毅同志高度重视和非常关心离退休干部工作,去年,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委领导坚持亲自向老部长、老同志传达中央精神和通报我委工作,春节前夕还专门看望慰问老部长、老同志参加团拜活动,为90岁以上的老部长过生日等。全系统各单位始终坚持第一任务、第一责任,尽心竭力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较好地落实了两项待遇,保证了我委离退休干部队伍的整体稳定。一年来,离退休干部局(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积极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中,各离退休干部局(办)开展了很多各具特色的活动,受到广大老同志的好评,也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从总体上看,通过一年的努力,离退休干部工作上了台阶。

二是机关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又有新提高。管理局对机关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基建投资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和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规范,资产清查取得了更大进展,预决算管理和预算执行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在保重点、保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管理局和各机关服务中心按照委领导的要求,积极推进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一年通过不懈努力,互联网+后勤信息化建设、电动汽车自助分时租赁等项目受到职工广泛欢迎物业、食堂、医疗等服务工作有了新的改进,职工生活和办公环境进一步改善,履行第一任务、第一责任、推进改革、加强管理、搞好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各中心在抓好服务管理的同时,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潜心投入改革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也为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奠定了基础。通过一年来富有成效的工作,管理局系统的同志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形象,到委领导和机关职工的普遍认可。

三是党的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去年以来,管理局党委按照委党委的部署安排,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要求,坚持把专题教育与全系统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抓好动员部署、学习研讨、民主生活会以及问题的整改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积极成效,广大党员干部秉公用权、遵规守纪的意识不断增强。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积极指导和推动有关单位的党委换届工作,促进了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在直属机关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贯彻选人用人有关规定要求,及时调整配备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的结构。坚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反腐倡廉各项重点任务,规范权力运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有效落实

四是综合管理工作又有新提升。管理局系统各单位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进重点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我委在做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的同时,重点发挥各协作组的作用,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开展了排污工程、林业生态、安装节能路灯、道路硬化建设、妇女手工业集中园区建设等帮扶项目,实实在在地惠及了当地贫困群众。各协作组还充分利用行业协会优势,为扶贫县产业发展、项目落户出谋划策,中自协等单位的产业帮扶很有成效,各机关服务中心和离退休干部局(办)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张毅同志等委领导立即带队到平乡县、魏县开展调研,凸显了我委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力地推动了扶贫工作的开展。全国“扶贫日”,全委机关广泛开展捐款活动,充分表达了广大干部职工和老同志的一片爱心。与此同时,各单位还在安全和“五委会”等社会事务工作以及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充分展示了管理局系统的良好形象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

二、做好2016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今年,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要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效益恢复性增长;要积极处置“僵尸企业”,化解产能过剩,推进结构性改革;要深化改革,力争在一些重点环节、关键领域取得突破;要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双创”平台、创新能力、创新机制建设;要持续推进国际化经营,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优化海外市场布局,加强走出去风险防控;要强化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做好今年和“十三五”的工作,各中央企业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和“对新常态怎么看、新常态下怎么干”的问题。

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情况,管理局系统面临的困难会更多、任务会更重、责任会更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精心谋划“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推动我们的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是进一步提高“两个服务”工作水平。“两个服务”是管理局系统的中心工作,各单位要着力在提高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上下功夫。离退休干部工作要在继续落实好“两项待遇”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养老保障制度的各项改革举措,做好政策的衔接和落实,确保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创新服务管理方式,围绕老同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为老同志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让老同志生活得更光荣、更有尊严。要重视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建立开展正能量活动的长效机制,在活动中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资源优势,体现老同志的价值。机关服务工作直接影响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管理局和各中心运用新理念、新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的工作生活需求,为他们全身心投入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工作提供支持

二是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各中心要以改革的精神、大刀阔斧的勇气,通过深化改革、改制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多种办法,稳妥推动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企业的处置工作,实现经营工作的良性发展,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奠定基础。管理局要深入调研,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强对各中心的指导。要按照国资委行业协会脱钩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行业协会脱钩试点,履职尽责的同时要努力为协会发展创造条件。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培训疗养服务机构改革工作,管理局系统培训疗养服务机构的改革工作要先行一步积极整合资源,争取政策支持今年的改革发展任务很重,管理局和各中心要认真研判新形势、新情况对各项工作的影响,努力推动全系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继续加强党的建设。要继续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要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固树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的观念。要认真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特别加强对重要岗位、重要权力的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好广大干部职工和老同志的根本利益。

四是认真严肃地对待审计和巡视工作。管理局系统摊子大,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和巡视工作,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履行各项职责。要继续遵守“四个凡事”,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确保不出问题。各中心要严格管理,依法合规经营,避免产生滋生腐败的土壤。管理局进一步加强服务和指导,严肃财经纪律,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规范财务资产管理,确保不发生重大问题。

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做好扶贫、“五委会”和安全等工作扶贫工作是全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委领导高度重视。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创新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广泛动员机关和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关注扶贫工作、关爱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认真做好“五委会”社会事务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公民责任意识,积极履行社会义务委领导历来高度重视管理局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去年以来我国接连发生了一些重特大安全事故各单位一定要吸取教训,引起重视。春节临近,要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检查,严肃问责,坚决预防和杜绝各种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理群体上访和各类突发事件,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我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2016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管理局系统的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牢记使命和重托,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创新,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努力开创管理局系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