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顺在中央企业工会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4-04-14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中央企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中央企业工会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徐福顺
(2014年3月11日)

  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工会十六大和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部署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围绕重点工作进行培训研讨,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水平。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同志对中央企业工会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这次培训班既是工会主席培训班,也是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座谈、交流、研讨会议,时间不长,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希望各位工会主席利用这几天难得的时间,认真学习、思考、谋划好全年的工作,大家共同把培训班办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3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情况

  201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央企业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克服国际需求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经营困难增多等多重不利因素,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取得了实属不易的成绩,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2万亿元,同比增长8.4%;上交税费总额2万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3.8%。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贡献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一)大力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中央企业积极推进以职代会制度、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厂务公开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民主管理体系,进一步保障职工民主权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目前,79家中央企业建立了集团公司职代会,建制率为69.9%,32家中央企业设立了职工董事,二级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超过98%。中航工业搭建三级职代会运行架构,以职工代表参与管理、职工自主参与管理为主体,以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文化保障为体制基础,以职代会、平等协商集体合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厂务公开、班组民主管理和合理化建议为重要途径,确保职代会制度全方位、全过程与企业管理有效衔接。国家电网开展《职工民主管理纲要》规范化试点,推动企业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全面服务公司人力资源、财务、物资集约化管理和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体系。南方电网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引入民主管理工作,全面推行厂务公开贯标达标工作。中国华能党组印发《民主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将民主管理工作成效与各单位绩效考核挂钩。中远集团探索成立了职工董事咨询委员会,把职工群众中的专家人才汇聚起来,为职工董事履职提供智力支撑。中粮集团以提升产品力为主题广泛征集职工代表提案,促进“全产业链”发展。中国航油采取网络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职工监事,吸引更多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中国大唐、国药集团、华孚集团深入推进厂务公开,确保厂务公开组织到位、形式到位、内容到位。

  (二)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服务职工成长成才。

  中央企业以劳模选树为导向、以技能大赛为载体、以岗位建功为平台,着力激发职工创造活力,促进职工成长成才。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9名发言代表中,有5名是来自于中央企业的一线职工。人社部、国资委评选表彰了497个“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和796名“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组织举办了中央企业职工财会职业技能大赛、建筑材料试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中美国际数控机床技能大赛,促进了中央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航天科工将劳动竞赛与科研任务同布置、同考核、同奖惩,促进了重点型号任务圆满完成。兵器工业集团围绕精益管理战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全系统提出合理化建议56万条,职工参与率超过84%,节创价值5.7亿元。中国石油深入开展“建西部大庆,创和谐典范”全国重点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为长庆油田如期建成“西部大庆”发挥了积极作用。神华集团建设职工创新成果网络展览馆,推动职工创新成果横向交流和推广应用。鞍钢工人创新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宝钢持续打造蓝领创新品牌,启动职工创新工作室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多个国家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武钢开展全员自主创新电视宣讲活动,用身边事例激励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一汽集团认真总结劳模在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实践中创造的绝活、绝技,出版“劳模技术成果转化专著”系列丛书。中国节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累计申请专利591项,形成技术秘密和先进操作法571项。中国北车对在职全国劳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进一步体现对劳模的尊重和褒奖。中国电建实施高技能人才成长工程,全年有229人晋升为高级技师,697人晋升为技师,2514人晋升为高级工。中国能建发布《职工发展报告》,着力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推出了一线焊工贾向东这一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中铝公司、中储粮、中国航信分别举办行业性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搭建高技能人才的竞技舞台。

  (三)切实提升班组建设水平,夯实企业基层管理。

  中央企业将班组建设融入管理提升活动,推进班组建设标准化、体系化、全员化,进一步提升基层管理水平。航天科技大力推广“余梦伦班组”经验,推动班组文化落地,广泛开展“六好班组”现场对标和国际对标。中国电科将“王小谟创新团队”树立为班组建设标杆,发挥榜样人物示范作用。中国华电通过公开竞聘方式把优秀人才充实到班组长队伍,畅通班组长职业通道,坚持薪酬、待遇和晋升机会向班组长倾斜。中国移动建设“统一知识社区”,形成了覆盖集团所有班组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平台。东风公司班组建设紧紧围绕“学习、改善、安全、生产、管理”五大内容,深入开展“小课堂、小课题、小环境、小指标、小团队”五小活动,推动管理提升活动在基层班组扎实开展。中国建筑完善班组建设实施意见、召开现场观摩会、广泛开展红旗班组创建活动,将班组建设提升到新水平。国投建立“人人都是班组长”全员管理模式,被安监总局等四部门确定为典型并向全国煤炭行业推广学习。中国商飞制定精益班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计划、内控和精益管理要求在班组有效落地。新兴际华积极组织班组长参加中央企业班组长远程培训,全集团班组长参训率累计达到93.7%。中国有色制定班组建设通用标准,将班组建设要求细化分解,优化了考评标准,班组建设制度更加成熟。

  (四)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中央企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心职工生产生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进广大职工福祉,促进职工与企业和谐发展。中核集团制定特困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坚持每年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动态的困难职工档案。中国电子加强劳动定额标准管理,落实国家规定的工时、休假制度和劳动条件。中国电信制定“职工荣誉体系”,建立与岗位薪酬体系形成差异化的激励机制,发挥深层激励作用。中国联通完成小食堂、小学习室、小卫生间、小活动室、小菜园等“五小”建设项目3651个,改善了一线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东航集团设立19个职工服务点,全年服务职工近25万人次,职工满意率达98%,织就了一张“无缝关爱网”。中国国电深入贯彻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建立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中化集团实施“幸福加油站”EAP职工帮助计划,多渠道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中国五矿举办“映像五矿”DV大赛,通过一部部微电影,发掘一线工人的真、善、美。中国中铁专门出台维护海外职工权益的政策制度,还组织坦赞铁路援建老同志和援建烈士家属前往坦桑尼亚开展祭扫活动,积极宣传“中国形象”。中国南车组织职工代表安全巡视督查,下发“红黄白通知书”146件,提出整改项目2795项,保障了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国机集团将每年的集团成立纪念日确定为“国机爱心日”,号召职工捐献一日工资注入爱心基金,目前已汇集资金423万元。中国海油、中航集团、有研总院、冶金地质总局等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汇演、比赛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五)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中央企业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体系建设。中国电科成立了集团公司工会联合会、国投成立了集团公司工会工作委员会。兵器装备集团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建立工会经费管理、监督运行机制。中国石化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组织职工参加“劳动我最美”微博大赛,多篇作品被人民网、新浪网等评为优秀微博。中国海运由工会牵头成立群众代表评价组,全程参与和监督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化工从梳理工会工作流程入手,制订标准化、模块化指导书,增强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恒天集团着力解决组织建设存在的“空白点”,二、三级企业均按规定健全了工会组织。中材集团制定境外项目工会工作规范,督促境外项目单位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凝聚国际化经营人才队伍。中国铁建制作专题片《家》,反映30年来“职工之家”建设的历程、经验和成果,展现了铁路建设企业的工会特色。

  总的来看,2013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亮点突出,富有成效,国资委党委对此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各位工会主席,并通过你们向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企业还没有建立集团工会和职代会;二是工会工作改革创新不够,与新形势新任务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三是有的企业对工会工作重视不够、支持不力,工会的地位作用有一定程度的弱化。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中央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当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关键阶段,探索性、挑战性、风险性明显增强,为工会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中央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肩负着新的使命。

  (一)适应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当今世界剧烈演变,当代中国深刻变革,中央企业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也发生重大变化。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面临复杂形势,越是面对艰巨任务,越需要思想意志上的统一、行动步调上的一致,越需要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越需要把准开拓前进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28日和10月23日两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工会必须抓住这个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推动工运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这是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也是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

  (二)适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新任务,进一步围绕中心发挥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吹响了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号角,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中央寄予厚望,社会广泛热议,国际十分关注,职工也充满期待。各级工会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要把握的“五大关系”: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就国资国企改革方面,解决好全面性准确性问题、站位问题、扎实细致问题。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要心中有数,不为杂音噪音所扰,目标不动摇,方向不偏离,坚定信心向前走。归根结底,国资国企改革的目的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做强做优、世界一流”是始终如一的目标,培育与我国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与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相适应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始终不懈的追求。同时,深化改革也是时不我待的紧迫任务,中央企业改革将进一步提速,改革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新变化、新趋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提升价值,深入研究“发挥什么作用、怎样发挥作用”问题,对实践行之有效的工作载体,要着力深化提高,对改革衍生出来的工作内容,要着力开拓创新,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增强发展信心,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力量,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科学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三)适应工运事业的新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中国工会十六大强调,过去十年工会工作的最大成就,就是继续探索并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探索形成的。这条道路的核心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关键是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它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也必将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完善。过去的十年,也正是国资委成立以来的十年,也是中央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的十年。纵观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前进,同时,也在不断的创新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彰显了中央企业的鲜明特色。中央企业民主管理、职工技术创新、技能人才培养、劳模评选表彰、班组建设、帮扶困难职工、维护发展职工权益等一些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做出了示范,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内涵。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维护工会团结统一,充分体现中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发挥骨干、引领、带动作用,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创造经验、当好表率,为党的工运事业做出中央企业的应有贡献。

  (四)适应职工队伍的新变化,更好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我国综合国力实现巨大跨越,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城乡结构、产业结构和阶层结构深度调整,人们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深刻变化。中央企业职工队伍的利益诉求和现实需求也呈现新的特点,对改革发展的预期普遍提高,对分享发展成果的要求明显增强,对维护自身权益更加重视。特别是新形势下,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也会带来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企业组织形式、用工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元化、多样化特征更为明显,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更为复杂。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更加强调突出维权工作的重点,更加强调从制度和源头上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更加强调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多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多回应职工群众的关切,多激活和传递正能量,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还要始终强调,中央企业与职工是命运共同体,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也是企业的主体,企业发展是职工长远利益、根本利益之所在,始终把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有机统一起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协助化解劳动关系中不稳定、不和谐因素。

  三、2014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重点任务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和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以建设一流职工队伍、创建和谐发展环境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发挥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谐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发挥工会工作在凝聚职工群众正能量中的作用。

  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央企业要牢牢把握这个主题,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把实现人生理想、过上美好生活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央企业“做强做优、世界一流”核心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围绕推进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加大在提高职工素质和创新能力上的工作力度,大力建设创新工作室、创新协会、创新基地等职工创新平台,发挥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在技术创新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广泛开展职工发明创新成果评选表彰活动。二是围绕“四个一流”职工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多工种、多层次、多渠道的技能大赛、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的指导性文件。三是围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把更多的职工吸引到竞赛中来,提高职工技术技能和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质量。四是围绕信息化时代的群众工作创新这一课题,积极探索新媒体新手段的运用与实践,提高学网懂网用网水平,更加主动地构建网络舆论引导体系,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企业改革发展的成绩展示好,把职工群众的心声反映好,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二)进一步发挥民主管理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中的作用。

  企业民主管理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具体体现,有利于调动职工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打造“阳光央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有利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央企业要进一步深化职代会、职工董事监事、厂务公开“三位一体”企业民主管理体系,保证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一是深入推进职代会制度,提高集团公司职代会建制率,规范职代会运行,落实职代会的四项职权;二是健全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完善有利于职工董事监事更好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推动建设规范董事会中央企业全部按规定配备职工董事;三是深化厂务公开制度,在落实“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公开的基础上,提高厂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职工的知情权,为职工参与管理和决策创造条件。今年中央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要聚焦职代会建设,国资委将召开推进中央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逐步加快实现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职代会建设的全覆盖。

  (三)进一步发挥班组建设在提升基层管理水平中的作用。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最基层组织。班组充满生机,企业才有活力。要把加强班组建设作为提升企业基层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常抓不懈,将班组建设与管理提升活动结合起来持续推进。一是建立健全班组建设领导体系,明确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部门,确保有人抓、有人管,集团层面要加大对所属企业班组建设的统筹指导,将更多资源向基层班组和一线职工倾斜。二是完善班组建设规章制度,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行业特点,明确班组建设目标,制定科学量化的通用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三是切实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明确班组长的任职资格与岗位职责,选好、配好班组长,完善培养和激励机制,重视从班组长队伍中选拔基层管理人员。要加强班组长培训工作,适时开展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知识大赛。四是与行业一流企业对标,吸收借鉴其他企业班组建设和班组管理的先进经验,深入开展班组竞赛,提升班组整体绩效,推动班组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的作用。

  在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企业稳定、建设和谐企业显得尤为重要,工会组织要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工会维权要讲全面,也要讲重点,要以一线职工、困难职工等为重点群体,以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帮贫解困为重点内容,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一是推动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积极关注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持股、企业年金、股权激励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企业改革决策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依法履行民主程序,让职工群众在改革中受益。进一步做好女职工工作,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二是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规范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的集体合同制度,重点保障一线职工工资合理有序增长。积极推动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维护农民工、劳务工合法权益。三是完善困难职工群体帮扶救助制度,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可采取行政拨一点、工会拿一点、职工掏一点的方式筹措职工帮扶基金,逐步建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四是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加强职工劳动保护,防止重大事故和职业危害,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五是活跃基层文体生活,关注职工身体和心理健康,关注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今年4月,国资委将组织举办第七届中央企业“国家电网杯”乒乓球比赛。

  (五)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多支持,创造更好条件,热情关心、严格要求、重视培养工会干部。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各级工会组织,保障工会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到位。尚未建立集团公司职代会制度的中央企业,我们要上下左右联动,逐步解决这个问题。要重视工会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按照规定落实工会负责人政治经济待遇,配备必要的专职工会干部。要深入挖掘、宣传更多工会战线的优秀典型,多传递基层工会干部的“正能量”,多给他们“点个赞”。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工会主席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敢于担当、转变作风,努力锤炼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开拓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