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顺在国资委离退休干部暨机关服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4-02-27

同志们:

  在过去的一年,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着力保增长、抓改革、调结构、促转型、强管理,完善国资监管,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央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2万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3.8%;上交税金2万亿元,同比增长5.2%;资产总额达到3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离不开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同样也离不开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的积极贡献,是你们用辛勤的汗水和努力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可靠的服务保障。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代表张毅主任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一直关心、支持、帮助我委工作的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表示诚挚的谢意!会上,渊泉同志将代表管理局党委讲话,对做好2014年全系统工作提出要求,文宏同志将代表管理局作工作报告,总结和布置各项业务工作,这些内容和安排会前我已认真看过,我都同意。下面我讲两个方面意见。

  一、充分肯定过去一年管理局系统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3年,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紧紧围绕国资委工作大局,以国资委机关建设“十二五”规划纲要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两个服务”,努力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实有力的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在委机关教育实践活动中,管理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按照委党委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全委机关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通过会同委内有关厅局开展专项整治,去年全委机关各项费用支出大幅度下降,会议费同比下降51.7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下降7.54%,公务车运行费下降1.02%,公务招待费下降70.09%,三公经费支出减少108万元,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管理局党委和全系统各级党委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按照国资委党委统一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督导组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全系统各单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开展活动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坚持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活动呈现出组织领导得力、理论学习深入、征求意见广泛、查摆问题聚焦、开展批评坦诚、整改工作扎实的特点,共征求意见685条、开展谈心谈话1438人次、查找“四风”问题768个。截至目前,大部分整改事项已较好完成,一批职工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密切联系群众和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总的看,活动扎实有效,取得了预期效果,真正做到了与党中央和委党委认识一致、要求一致、行动一致。

  二是离退休干部工作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有新的进步。去年,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紧密联系离退休干部思想实际和工作状况,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扎实推进“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努力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得到较好落实。管理局和各单位积极组织工作研讨和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意识,规范服务管理,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各单位对老同志的个性化、亲情化服务更加细致周到,很多好的服务项目和措施受到老同志好评。管理局和各离退休干部局(办)还普遍加强调查研究,撰写了总结离退休干部工作和反映老同志关注问题方面的调研报告,受到了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重视和肯定。实践证明,管理局系统各单位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是在用心和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对此,国资委党委是满意的,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也是满意的。

  三是机关后勤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过去的一年里,管理局系统各单位在推进改革、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搞好服务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各单位努力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切实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机关后勤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物业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较好完成,服务承诺、健康体检、心理问诊等特色服务受到职工广泛好评,机关资源节约工作也取得显著成绩。在经营管理方面,各中心坚持“稳健经营、特色发展”,认真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不断优化经营结构,经营收入和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多数主营业务呈良性发展态势,经营收入、利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支持4项指标均超额完成,改革发展、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进一步凝聚。

  四是财务资产管理工作不断规范。管理局和各单位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财务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方面,各单位不断强化国资监管意识,加强对所属单位的规范管理,努力提高资产动态管理水平,资产运营效益逐步提高。基建投资管理有效加强,政府采购及资产管理不断规范,公车使用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财务管理方面,各单位高度重视财务监管工作,有效加强预算管理、推进预算执行、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服务意识不断加强,经费保障能力和资金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三公经费”、行政经费、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平稳进行,决算工作获财政部评比一等奖。充分肯定去年全面开展的财务资产普查工作,涉及单位685家,其中行政单位11个,机关服务中心10个,直属事业单位126个,行业协会302个,企业236个;人员33679名,其中在岗人员20827名,离退人员、遗属12852名;总资产291亿元,净资产193.8亿元,2012年收入111亿元、净利润14.4亿元。汇集资料十四本,数据详实,摸清了家底,为掌握情况、推动改革、加强管理提供了依据。

  五是干部队伍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去年,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坚持在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上下功夫,对管理局系统部分单位的班子成员和局级干部进行了调整配备,全系统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走上处级及以上领导岗位,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各单位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和机关文化建设活动扎实有效,符合条件的单位党委换届改选工作有序平稳,全系统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务实求新、开拓进取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形成。

  二、对2014年工作的要求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资委努力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张毅主任代表国资委和委党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作了全面客观的分析。总的来看,今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既有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等诸多有利条件,但是也存在经济稳中回升基础不牢、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各类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依然较为突出等困难和挑战。对此,国资委党委提出,要牢牢把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一五三”战略和“两新”目标,深化企业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完善国资监管,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管理局系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紧紧围绕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全局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精神统领全系统各项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历史紧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任务。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紧密联系我委离退休干部和机关服务工作实际,用改革的精神指导实践,推动服务管理水平的提高。要牢牢把握工作大局,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解决好效率和公平问题,在改革中维护好职工群众和离退休干部的利益以及单位发展的长远利益,切实保证工作和队伍的稳定。要积极研究新形势、新情况,科学预判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业协会脱钩等对离退休干部、机关服务、财务资产管理、各服务中心考核评价等工作的影响,密切关注改革进程、工作节点,充分利用改革的机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要始终牢记做好630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委的政治任务,是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的“第一任务,第一责任”。全系统各单位要继续落实好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总结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有效经验,深入调查研究,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想,继续加大力度为老同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和亲情化的服务。要做老同志的贴心人,满腔热忱地为老同志服务,切实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要宣传和评比先进典型,对精心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人员进行表扬和表彰。要加强学习教育,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中央有关精神,引导老同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不当改革发展的局外人和旁观者。同时要注意利用好老同志的行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积极为国资监管和各项改革发展工作贡献力量。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管理局和各单位尤其要注意维护好老同志的正当利益,让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进一步探索和推进各中心改革发展工作。今年是国家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关键一年,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要牢固树立科学思维的理念,积极主动,立足当前,谋求长远,既正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要善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管理局要深入调研,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改革总体意见,加强对各中心的指导。要加强与国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政策实施进程,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吃透改革的精神,充分考虑职工长远利益,争取好的政策,不增加新的包袱。各中心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积极预防和化解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改革涉及利益关系的重大调整,要切实做到人员、资产、财务、历史遗留问题等情况有据可查,经得起历史检验。要严格执行中央有关政策规定,切实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负责、有人监督,确保不出问题,防止国家集体利益和职工利益受到侵害。各中心在加快改革的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充分挖掘资产经营潜力,盘活存量资产,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中心经济发展再上新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今年,管理局系统领导干部集中到龄退休的情况十分突出,管理局党委要在委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将政治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本事、职工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选配到领导岗位,配强配优各单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团结、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做好工作。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做到信念坚定、能力突出、胸襟宽广、廉洁自律。管理局管人、管钱、管资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张毅主任在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明确党委主体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管理局党委和全系统各级党委要按照要求,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级纪委要负好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做好腐败的预防和惩治工作,努力营造全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安全稳定工作。委党委历来高度重视管理局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张毅主任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有关要求。管理局也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春节前夕,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对全系统安全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从总的情况看,去年一年,各单位在安全稳定工作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全系统保持了安全稳定的局面。但是各单位必须始终牢记,安全稳定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再过几天,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维护安全稳定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树立底线思维,及时排查和整改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理好来信来访和各类突发事件,努力把不安全不稳定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让我们牢记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党委的重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开创管理局系统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