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民在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转段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3-09-18

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 努力提高央企管理水平
——在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转段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孟建民
2013年9月10日


同志们:

  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自去年3月启动以来,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根据既定安排,今年8月底,管理提升活动转入“持续改进、总结评价”阶段。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一年多来,各中央企业全面深入地开展管理提升活动。通过认真开展管理诊断,统筹推进专项提升,推动活动深入基层,全力做好降本增效,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有力保证了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运行。

  (一)管理提升活动为落实保增长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企业通过一年多来的管理提升活动深入开展自我诊断,认真查找短板和瓶颈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努力打造成低成本高效运营体系。2012年中央企业通过管理提升活动,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等方面节约了大量资金,通过推进集中采购、精益管理、管理创新等工作,大幅降低成本,实现明显创收。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在管理提升活动中,继续深入挖潜,大力开展精益管理,严控各项费用,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1-7月营业收入增长9.8%,实现利润增长19%。效益增长超过规模1倍,这在中央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态势中是少有的,为完成今年保增长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管理提升活动为企业科学管理打下坚实基础。中央企业在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中,普遍将管理提升与日常经营紧密结合,从管理提升角度重新审视企业的发展战略、未来目标以及各重点工作的落实到位情况,促进了中央企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一是现代企业管理理念进一步深入。多数企业通过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引入和应用对标管理、管理诊断、价值提升等现代管理方法,开始系统解决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通过制定专项提升方案,选择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一批长期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二是企业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各企业在管理提升活动中,紧紧围绕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和基本素质提高,普遍把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建设作为管理提升的重要内容,使企业的基础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三是有效促进了企业专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各企业通过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自查和有针对性的对标,查找专业管理领域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集中力量开展重点整改,明显提升了企业专业管理水平。四是企业一批管理人员得到锻炼和提高。各企业通过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倒逼企业更加重视管理队伍建设。一些企业从集团到基层单位配备专职人员从事管理提升工作。一些企业专门成立项目团队攻关解决管理难题,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得到了锻炼,素质显著提高。

  (三)管理提升活动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管理提升活动启动以来,中央企业积极推进管理方式从粗放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管理手段从传统向现代化、信息化转变,为实现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通过管理提升活动,不少中央企业推动了管理集约化转型,不断整合和优化内部资源,梳理总部的职能定位和管理界面,强化集团管控职能,提高整体运营效能。二是通过管理提升活动,精益管理、挖潜增效的理念深入人心,成本意识、质量意识深入人心,向管理要效益、走内涵式集约化发展道路的观念深入人心。三是通过管理提升活动,现代管理技术得到有效应用,信息化与管理工作加快融合,管理规范和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管理创新得到进一步强化。

  管理提升活动开展以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正在巩固,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日益显现。活动取得的成效充分证明,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非常及时,十分必要,这是一项利在当前、功在长远的重要工作。

  二、进一步提高对管理提升意义的认识

  尽管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管理水平提升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永远的主旋律,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中央企业必须要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重大变化之中赢得发展主动权,必须要把建设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作为奋斗目标,必须要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体会,关键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正是中央企业顺应形势、明确任务、应对挑战、践行责任央企、推动管理创新的正确决策。

  (一)管理提升是打造更强经济实力,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国有经济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承担着重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搞好国有企业事关国家基本经济制度。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排头兵,更要发挥表率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是中央企业的首要任务。中央企业要深入贯彻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工作总基调,稳是基础,进是要求,为是措施。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还是发展,只有进,才能更好地稳定大局,只有为,才能牢牢把握发展先机。通过管理提升,大力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中央企业的经济效益稳步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稳中求进才有了坚实基础;通过管理提升,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在发展模式、运行效率、管理水平、规模效益方面达到了行业领先,才能更好发挥表率作用;通过管理提升,中央企业企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以综合价值最大化为发展目标,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牢记使命,勇挑重责。

  (二)管理提升是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国际化经营的必由之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是中央企业发展基本目标。要实现从国内经营向国际化经营的转变,首先要对标、找差距。与国际领先的跨国公司相比,我们除了在品牌知名度、自主创新能力、行业话语权等方面差距明显,在国际化管理方面,差距更大:从管理模式上看,不少中央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固守传统的管理方式,或者盲目将国外的企业管理方式照搬到国内,有的又将国内的管理方式照搬到国际化中,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甚至还有惨痛的教训。从管理创新上看,国际先进跨国公司在其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创造了6西格玛、平衡计分卡、精益生产等很多先进的管理方法,从而确保其市场领先地位。而中央企业目前还鲜有影响世界的重大管理创新成果。从管理人才上看,我们尤其缺乏具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的复合型管理人才,缺乏熟悉掌握并善于运用国际市场规则的操作型人才。我们的管理团队结构还需要不断优化,薪酬激励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都需要我们在管理提升过程中,通过开展国际对标,从战略、组织、管控、运营、文化等多个方面找差距、查原因,并通过开展投资决策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管理信息化、国际化经营等专项提升工作,增强中央企业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全球化运营能力,努力构建符合本企业特点的跨国经营模式。

  (三)管理提升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步骤。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及国际资本流动和产业结构转型的大趋势,中央企业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立价值创造型发展模式。但是,我们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从价值创造理念上看,一些中央企业还停留在追求规模最大化的阶段,以一味做大为目标,而不是以“价值创造”为追求,从而导致很多短期经济行为,导致企业发展没有后劲,缺乏可持续性。从价值创造环境上看,一些中央企业不重视客户需求,忽视员工诉求,同行业中央企业之间恶性竞争等现象依然存在,不利于中央企业构建和谐发展的环境。从价值创造能力上看,一些中央企业还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主要依靠劳动力、土地、资源等传统要素获取利润,缺乏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通过管理提升,能够促使企业建立价值创造型发展模式,将企业的价值创造与员工的薪酬激励联系起来,激发全体员工价值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管理提升,推动企业建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满足顾客需求,发挥员工的潜能、重视股东价值实现,协调好竞争合作关系等,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通过管理提升,全面开展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管理改善活动,构建学习型组织,提升员工的价值创造能力,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坚定不移、扎实有效推进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

  9月份,管理提升活动要转入第三阶段。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做好整个活动的考核评价,建立起管理提升的长效机制。各企业要衔接好二、三阶段的转段工作,做好回头看,认真检查评价第二阶段各专项领域的提升效果,特别是企业确定的三到五个重点问题的突破情况。按照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做好“四看四评”。达到转段要求的企业,党委(组)研究后可安排转段,暂时达不到要求的,可以适当延长转段时间。转段后专项提升还要继续做深做实,工作不到位的,在第三阶段要抓紧补课,缺什么补什么,预算管理不到位就补预算管理,集中采购不到位就补集中采购。到明年2月底活动结束时,少数企业若仍未达到工作要求,国资委则相应延长该企业活动时间,工作不到位要补课,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第三阶段是活动的收官阶段,这一阶段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一五三”战略,着力推进“三个转变”(即:从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从国内经营向国际化经营转变,从产业链过渡延伸向专注高端转变),加快中央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继续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和影响发展的关键问题,以考核评价进一步促进管理提升,切实建立健全管理提升长效机制。

  (一)以完成保增长目标作为下半年管理提升活动的核心任务。下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保增长的目标坚决不能动摇。尽管降本增效已经见到一定成效,但远远没有到头,还大有潜力可挖。中央企业家大业大,手紧一紧出把油,松一松漏把米。特别是在一些管理提升活动开展还较为薄弱的企业,在一些企业的基层单位,降本增效仍然大有可为。因此,活动的第三阶段,各中央企业仍然要不折不扣地将保增长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继续挖潜增效,狠抓措施落实。在这一点上,同志们既要有坚定的决心,又要有充分的信心。

  (二)以长效机制建设作为检验第三阶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虽然管理提升活动只搞2年,但管理提升工作要持续开展下去。管理提升活动第三阶段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建立起管理长效机制,使管理提升工作真正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一是要健全企业管理工作机构和人员配置。要解决过去部分企业没有部门统筹抓企业管理的问题,今后,大企业要有企业管理部门,小企业也要有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这项工作。二是要建章立制。要从企业战略角度统筹考虑,统一规划,分级实施管理提升工作。要明确制度,细化流程,落实责任,将管理提升工作纳入战略滚动规划,落实资金、人力和政策方面的支持。三是要确立检查评价机制,特别是对一些关系到企业长远的、基础的、前沿性的管理提升课题,要确立责任部门长期推进,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切实建立管理提升长效机制。

  (三)以管理提升活动的明显成效,作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支撑。管理提升活动作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具体步骤,在收官阶段要有明确的检验标准。一是基础管理要进一步夯实。中央企业要在基础管理方面持续开展与国际一流企业的对标,拾遗补缺,全面建设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基础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基础管理成熟度。二是科学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要依靠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进一步激活全体员工的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力,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风险管理能力。三是要培养一批具备高素质的企业管理队伍。企业要高度重视管理队伍建设,建立企业管理人才储备库,加快培养一支具备国际化经营能力的优秀管理队伍。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中央企业要始终牢记使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进取精神投入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大局之中。以改革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要继续深入、扎实、认真地做好管理提升活动各项工作,要以管理提升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履行好中央企业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