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莹一行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调研剥离国有企业
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

文章来源:企业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7-03-06

2月16日、17日,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沈莹一行分别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调研,了解两家公司关于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分析面临的主要问题,听取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

中国石油承担的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任务共涉及居民132万户,中国石化承担的分离任务共涉及居民80余万户,两家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任务量占全部中央企业任务总量的1/3。两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精心组织,成立专项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在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方面进行了开创性探索。两家企业通过召开视频会、举办培训班、组织座谈会等形式,宣讲政策要求、解答疑难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在集团层面协调有关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有效解决部分单位找不到合适接收方的问题;建立了联络协调、方案联审、检查督导等工作机制,对移交工作有关审批急事快办、特事特办,全面打通了实操绿色通道;深入地方进行调研、督导和对接,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纳入企地战略合作协议内容,为加快推进分离移交提供了强力支持。通过各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两家企业分离移交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列入计划的项目都已签署移交协议或框架协议,2017年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开展。

沈莹对两家企业所开展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针对两家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任务重、难点多的现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工作组织力度,加快工作步伐。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大型工矿区分离移交办社会职能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更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指挥,组织专业团队研究提出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因企施策、对症下药,尽快突破重点难点问题,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和推动,加快工作力度,切实发挥大型企业的表率作用。二是吃透政策,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方法。要认真研究吃透政策,围绕政企分开、专业运营、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要求,在现有政策框架下,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创新工作方法和分离移交途径,加快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将企业办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彻底移交地方,对消防机构分类处理,探索医疗教育机构深化改革的有效途径。三是积极稳妥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确保企业社会稳定。既要积极开展工作,又要把握好工作力度和节奏,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争取各方对改革的支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沈莹同志结合两家企业2017年预算编制情况,对做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提出了要求。

改革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