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民、沈莹出席国有企业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7-12-06

2017年11月28日,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总会计师沈莹出席国有企业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会议交流了5个独立工矿区综合改革试点进展情况,研究讨论有关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


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

孟建民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真正动起来、深下去,切实把国有企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下决心加以解决。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情况复杂、工作量大、政策性强、人员众多,既是难点也是重点,关系到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整体工作进展与实际成效。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批示指示,有关省、地市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共商共谋、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探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孟建民指出,2018年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的关键一年,多数工作要在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各地、各企业要用十九大精神谋划思路、指导推动工作。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探索出破解难题的有效方式,啃下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这块硬骨头。二是下定决心,果断决策,加快工作进度,尽快确定5个独立工矿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抓紧组织实施。三是合理确定维修改造标准,规范资金使用,要经得起审计检查和历史检验,企业要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四是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剥离办社会职能。要坚决落实“先移交后改造”,加快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

沈莹在总结时充分肯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成效。有关地方、有关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沈莹要求,为2018年夺取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决定性胜利,要勠力同心,进一步扎实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下决心剥离办社会职能,务求实效;加强沟通协调,抓紧协商对接,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带动面上工作推进;规范资金使用,妥善做好职工安置,确保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和资本局负责同志,黑龙江、山东、湖北、河北、陕西省国资委及试点独立工矿区所在市政府负责同志,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东风汽车、河北开滦集团、陕西有色集团及5个试点独立工矿区企业负责同志共5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