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会暨签约仪式在拉萨举行
郝鹏、吴英杰出席并讲话 齐扎拉主持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10

9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在拉萨举行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会议暨签约仪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新时代中央企业援藏工作跃上新水平,助力西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会议和签约仪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阎晓峰和西藏自治区有关领导出席。

郝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对治边稳藏、全面做好西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为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着眼西藏工作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支持西藏脱贫攻坚是当前支援西藏最突出、最迫切的重大任务。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组织推动中央企业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等各项工作。有关中央企业把援藏重任牢牢扛在肩上,深入实施对口帮扶,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全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吸纳就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精准助力西藏脱贫脱困,带动西藏社会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不断优化升级、推动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实践表明,中央企业已经成为建设美丽西藏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深入总结援藏工作的经验成效,进一步坚定助力西藏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郝鹏强调,要更加注重理论武装,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新力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统筹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支援西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西藏工作和援藏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助力西藏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推动新时代中央企业援藏工作再上新水平。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更加注重产业援藏、更加注重民族团结、更加注重加强领导,坚决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吴英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脱贫攻坚格外重视,并给予西藏重点照顾、特殊倾斜。国务院国资委十分重视西藏工作,给予西藏特殊支持和有力指导,持续推进央企助力富民兴藏和西藏脱贫攻坚,重视程度之高、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央企业把对口支援西藏、助力西藏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程,创新模式、丰富内容,从项目、资金、产业、人才、技术、就业等方面给予西藏大力支持,极大地改善了西藏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西藏各族人民对此心怀感恩、永远铭记。衷心希望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和央企一如既往重视支持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研究央企大力支援西藏、西藏该怎么办的问题,主动配合、靠前服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对接机制、强化服务跟踪、营造发展环境,确保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陈志刚充分肯定了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国务院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动员中央企业参与定点扶贫、行业扶贫和对口支援等,大力支持西藏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帮出了责任、帮出了效益、帮出了感情,在全社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树立了中央企业负责任、敢担当的良好形象。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西藏脱贫攻坚的难点问题重点发展产业脱贫,把扶智与扶志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转变作风,用心用情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会上,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宝武等4家中央企业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西藏自治区与部分中央企业签订了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有关合作协议,中央企业团工委与西藏团区委、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签订了“雪域雏鹰央企行”合作协议。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务院扶贫办有关厅局,部分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中国邮政集团,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康佳楠】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