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央企助力海南结束“电力孤岛”历史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9-06-30

2009年6月30日 央企助力海南结束“电力孤岛”历史

2009年6月30日,我国首个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的跨海联网工程——500千伏海南联网项目正式投运,使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连接起来,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由此结束。该工程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跨海电力联网工程,有效改善海南电网供电质量,大大提高其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同时将获得更大的资源优化配置空间,也能提高海南电网水电、火电装机利用率,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

2011年6月30日 京沪高铁全线建成通车

2011年6月30日,世界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全线建成通车。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最高时速350公里,是中国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构建了中国高铁标准体系与技术体系。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和开通运营,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技术创新和标准化管理,工程技术、质量和管理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能建、中国华电、中国铁物、通用技术集团等众多中央企业参与了京沪高铁的建设。

2017年6月30日 央企建造的科特迪瓦最大规模水电站正式发电

2017年6月30日,中国电建设计施工的科特迪瓦最大规模水电站——苏布雷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发电。苏布雷水电站最大坝高20米,全长4.5公里,水库总库容8300万立方米,总装机容量27.5万千瓦。苏布雷水电站为当地创造近5000个工作机会,建设了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该项目对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改善科特迪瓦以火电为主的电力能源结构、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国资小新 龚政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