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9-07-01

1952年7月1日,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

1952年7月1日,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该铁路全长505公里,完全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施工,完全采用国产材料修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企业参与建设的成渝铁路,结束了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2000万人行路难的历史,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1970年7月1日 我国完全自主建设的首家特大型钢铁厂胜利出铁

1970年7月1日,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自己施工的攀枝花钢铁厂(现为鞍钢全资子公司)胜利出铁,改变我国钢铁工业布局,结束了我国西部没有大型钢铁企业的历史。如今,攀钢在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是全球第一的产钒企业。

1999年7月1日 国防科技工业十大集团公司正式成立

1999年7月1日,在国家原五大行政性军工总公司基础上组建的十个军工集团公司正式成立。十大军工集团分别为中核集团、中国核建(现并入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第一集团(与原中航工业第二集团重组整合成立航空工业)、中航工业第二集团(与原中航工业第一集团重组整合成立航空工业)、中船集团、中船重工、兵器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

2006年7月1日 青藏铁路全线胜利通车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至此青藏铁路全线通车。青藏铁路全长1956千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能建、中国交建、中国安能等企业建设者攻克“高原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难题,标志着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原冻土铁路修建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对改善沿线各族群众生活、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7月1日 中外企业间首个“一带一路”战略协议签订

2015年7月1日,招商局集团与法国达飞集团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率先合作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与外国公司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开战略合作。​(国资小新 龚政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