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中国铁建在解放战争中成立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9-07-05

 

1948年7月5日 中国铁建在解放战争中成立

1948年7月5日,辽沈战役打响前夕,铁道纵队(中国铁建前身)成立大会在哈尔滨极乐寺秘密召开。铁道纵队几经演变,改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后划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在解放战争时期,“野战军打到哪里,就将铁路修到哪里”;抗美援朝时期,铸就“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如今,中国铁建连续13年入榜全球企业500强,业务涵盖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房地产、投资服务、装备制造、物资物流、金融服务以及新兴产业。

2016年7月5日,我国首艘海洋综合试验船“电科1号”完成首航

2016年7月5日,中国电科“电科1号”海洋综合试验船完成首次航行试验。该船是我国首艘海洋综合试验船,可进行雷达、卫通、无人机、无人艇等设备试验,以及水声、气象探测等工作,用于我国海域各类电子设备测试任务,满足海岛上实验设备、科研人员交通运输及物资补给等多种需求。该船弥补了以往电子设备试验工作条件差、数据处理速度慢、试验周期长等诸多不足。

2018年7月5日 央企参与建设运营的非洲最大自贸区开园

2018年7月5日,招商局集团、大连港集团以及吉布提政府共同参与开发、建设、管理和运营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正式开园。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是推广中非合作的示范性项目,自贸区规划总面积48.2平方公里,通过港口、临港园区及公路、商业服务设施等硬环境建设和通关、结算、支付以及大数据等服务软环境建设,形成“前港、中区、后城”的综合开发模式,将自贸区打造为“非洲蛇口”。

2018年7月5日 国家电投发起成立我国首家核能供暖产业联盟

2018年7月5日,由国家电投发起的核能供暖产业联盟在哈尔滨成立。该联盟旨在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开发安全高效的核能供暖技术和产业应用,推动实现北方地区清洁供暖。该联盟是由国家电投联合核能供暖科研单位、设计制造单位、高等院校、应用单位等机构共同建设的公益性非法人组织。 (国资小新 龚政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