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通车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9-08-01

1958年8月1日 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通车

1958年8月1日,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联合建设的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通车。包兰铁路全长990公里,起自内蒙古包头市,终到甘肃省兰州市,经过腾格里沙漠,全线有140公里在沙漠中穿行,是中国五十年代在沙漠中筑成的铁路,项目采取的防沙、治沙措施曾获198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该工程是华北通往西北的重要干线,对加速内蒙古、宁夏、甘肃的经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

1974年8月1日 中国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加入海军战斗序列

1974年8月1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舷号401)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该艇全长98米,宽10米,水上排水量4500吨,水下排水量5000吨,装有鱼雷发射管6具及潜射型反舰导弹YJ-82(C-802)。长征一号是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种攻击型核潜艇,其所有零部件均为国产,完全由中国设计建造。中船重工、中核集团等企业参与研制的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入列,标志着中国舰艇装备技术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中国自此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2008年8月1日 中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通车运营

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又称京津高铁)正式通车运营。京津城际铁路由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建设,线路全长120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环渤海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使用中国中车生产的“和谐号”CRH3型动车组,打响了中国打造高速铁路品牌CRH第一炮。

2017年8月1日 我国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彩云号”下线

2017年8月1日,中国中铁和中国电建合作研制的国内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TBM)“彩云号”在昆明下线。彩云号硬岩掘进机刀盘开挖直径达9.03米,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填补了我国9米以上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的空白。彩云号的成功下线,为打通高黎贡山隧道以及整个滇西地区铁路的贯通提供了设备保证,也标志着我国硬岩掘进机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17年8月1日 世界首条高海拔冻土区高速公路通车

2017年8月1日,我国首条穿越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通往玉树地区的“生命线”公路通道——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通车运营。该公路由中国交建总体设计、中国铁建参建,全长634.8公里,多年冻土区路段达227公里,占线路总长约36%。建设者采用可以控制冻土温度的热棒技术等先进施工工艺,先后攻克了高原多年冻土和软弱大变形围岩等施工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多项施工技术空白。(国资小新 龚政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