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9-08-16

2016年8月16日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

2016年8月16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搭载航天科技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我国自主研发的量子卫星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包括高精度跟瞄、星地偏振态保持与基矢校正、星载量子纠缠源等,它的发射将使中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试验体系,对于推动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17年8月16日 我国承揽核心模块建造的全球最大LNG项目收官

2017年8月16日,由中国海油承揽核心模块建造的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收官。亚马尔项目是全球目前最大的天然气液化(LNG)工厂建设项目,也是全球首例极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其中,相当于整个LNG工厂“心脏”的核心工艺模块项目由中国海油承揽,总重约18万吨,共铺设管线27万延米,铺设电缆330万米,成功突破了一系列施工和技术难题,开创了中国企业独立完成国际LNG核心工艺模块建造的先河。(国资小新 龚政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