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首条特高压过江综合管廊隧道工程贯通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9-08-21

2018年8月21日 世界首条特高压过江综合管廊隧道工程贯通

2018年8月21日,世界首条特高压过江综合管廊隧道工程——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气体绝缘输电线路)综合管廊隧道工程贯通。该隧道工程由国家电网投资、中国铁建设计施工。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廊”。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在特高压输电通道中采用气体绝缘输电技术,为跨江、跨海、人口密集地区等条件下的输电通道建设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2018年8月21日 世界最长重载铁路隧道贯通

2018年8月21日,由中国铁建设计承建的世界最长重载铁路隧道——蒙华铁路崤山隧道胜利贯通。该隧道设计为双洞单线隧道,全长22.77公里,地质构造及水文条件极为复杂,沿线穿越21条断层破碎带,最大埋深达500米,是蒙华铁路全线最长隧道和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隧道蒙华铁路建成后将成为国家“北煤南运”新的能源战略通道,对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证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资小新 龚政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