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中国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正式运营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9-10-12

2003年10月12日 中国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正式运营

2003年10月12日,中国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正式运营。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承建的秦沈客运专线全长404.6公里。从秦皇岛直达沈阳,全程只需4.5小时左右。全线共新建特大桥30座,计4.2万延长米,大中桥170座,其中位于沟帮子附近的月牙河特大桥全长10.26公里,长度居国内铁路桥首位。随着长春开往北京的T60次列车由沈阳北站开出,驶进“秦沈客运专线”,标志着中国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正式运营。

2015年10月12日 世界首次同塔双回特高压线路带电作业成功实施

2015年10月12日,国家电网检修人员在98米高空,完成淮南至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1回线411号铁塔的耐张跳线串绝缘子带电更换任务,标志着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同塔双回线路带电作业成功实施。1000千伏淮南至上海特高压输电线路全长660公里,是世界首条同塔双回交流特高压线路,也是我国特高压网的骨干线路,皖电东送的主动脉。本次带电作业的顺利实施,开创了同塔双回特高压世界带电作业先河,为该线路安全运行,对华东电网整体运行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保证作用。

2018年10月12日 我国首个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直径LNG储罐投产

2018年10月12日,中国海油16万立方米大型LNG(液化天然气)储罐在天津LNG接收站竣工投产,这是我国首个完全自主技术、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直径的LNG储罐。该储罐使天津的天然气储存能力提升近80%,为华北天然气保供提供强力支撑。依托该接收站,中国海油全力推动蒙西管道(内蒙古鄂尔多斯—河北黄骅)天津段工程建设,及其在南方地区与中国石油的天然气管网系统互联互通、气源置换等工作。这意味着,原本相互隔绝的“三桶油”天然气管网开始互联,最终形成全国天然气保供“一盘棋”局面。(国资小新 龚政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