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京九铁路通过国家正式验收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9-11-03

1997年11月3日 京九铁路通过国家正式验收

1997年11月3日,京九铁路通过国家正式验收。京九铁路是中国一次性建成双线线路最长的铁路,北起北京,南至深圳,连接香港九龙,正线全长2397公里,总投资400亿元,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多家央企参与建设,被誉为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铁路工程之一。

2011年11月3日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实现首次交会对接

2011年11月3日,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距离地面高度为343公里的轨道上成功实施了交会对接,实现两航天器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获得成功。由航天科技抓总研制的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成功,为中国突破和掌握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关键技术,以及建设载人空间站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2016年11月3日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2016年11月3日,由航天科技抓总研制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升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使我国运载火箭的规模实现从中型到大型的跨越,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

2017年11月3日 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下水

2017年11月3日,由中国交建投资并联合设计、中国交建上海振华重工建造的6600KW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成功下水。“天鲲号”是亚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绞吸船,全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