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世界首条高寒区高铁正式开通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9-12-01

2012年12月1日 世界首条高寒区高铁正式开通

2012年12月1日,由中国铁建勘察设计、联合中国中铁共同建设的世界第一条高寒高铁开通运营哈大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哈大高速铁路纵贯东北三省,全线设23个车站,是中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营业里程921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哈大高铁是我国高寒地区修建的首条、也是世界首条高寒高速铁路。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东北三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12月1日 “一带一路”重点工程额哈铁路正式通车

2015年12月1日,由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等单位参建的额哈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该铁路东起内蒙古额济纳站,向西经甘肃,终至新疆哈密东站,线路全长644公里,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长期铁路规划网》重点工程。额哈铁路建成后,向东可以抵达天津港,向西延伸经阿拉山口,通往中亚、欧洲,可形成以天津港为桥头堡的第二亚欧大陆桥便捷通道;向北与策克口岸铁路相接,对构筑蒙古、中亚等内陆国家新的出海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12月1日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2016年12月1日,由宝钢与武钢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国宝武集团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业内首个集团重组与上市公司合并同步推进的央企联合重组案例。武钢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宝钢则是改革开放初期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两家企业联合重组后成立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拥有普碳钢、不锈钢、特钢等三大系列产品,年产粗钢规模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国资小新 龚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