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2年】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成立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9-12-26

1872年12月26日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成立

1872年12月26日,洋务运动期间,招商局正式成立。招商局曾组建了中国近代首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首家银行、首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他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招商局集团现为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总部设于香港,独资开发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有益经验。

1970年12月26日 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成功下水

1970年12月26日,由中船重工、中核集团等企业研制的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下水,成为继“两弹一星”后的又一国之重器、国之利器。长征一号是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种攻击型核潜艇,其所有零部件均为国产,完全由中国设计建造,我国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核潜艇部队,是一支象征大国地位、支撑国家安全的战略部队,为我国奠定大国地位、维护大国形象提供了有力战略支撑。

2014年12月26日 世界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高速铁路通车

2014年12月26日,世界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兰新高铁由中国铁建勘察设计并联合中国中铁共同建设,全长1776公里,其中300余公里位于中国乃至世界铁路风灾最严重地区,包含七项世界之最,成功解决高原严寒地区高铁隧道建设、防风措施等世界级难题,完成我国通过亚欧大陆桥进行国际交流的战略性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