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持之以恒开展理论学习 把成效写在改革发展的旗帜上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7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上的坚定离不开扎扎实实地学习。

自中国电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简称《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简称《选编》)及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批示精神,通过自学、集中学习、联系实际深化学习等方式,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提升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自学系好理论学习“第一粒扣子”——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关键就在于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为系好理论学习的“第一粒扣子”,全系统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围绕《纲要》和《选编》开展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在学习中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学出忠诚、干净和担当。

总部党委在全面系统学习《纲要》和《选编》的基础上,梳理汇编了十九大报告、党章以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摘编、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讲话摘编等学习资料,组织总部经理以上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学;电科院为全院干部发放《纲要》、《选编》,精心策划了13项学习研讨内容,并在OA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开辟学习专栏,确保学习有节奏、有章法;博微子集团紧扣政治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网络信息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与自主可控四个重点,组织子集团和下属四个所班子成员结合使命责任,开展认真深入的自学工作;36所领导班子围绕《纲要》和《选编》开展自学,并运用有声书、电视视频等多种媒体,把线上教育与线下交流结合起来,创新了学习方式。

常学常新、常抓常牢,在集中探讨中深刻理解和把握精髓要义——

“常学常新”“常抓常牢”是一个永恒要求,体现了共产党人认识世界之需、把握规律之要、追求真理之志、改造世界之旨。在主题教育开展中,各单位结合实际,通过中心组集中学、班子成员带头学、外请专家辅导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升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国基南方子集团通过读原文、讲体会等形式,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建设、网信事业、科技创新等主题,每名班子成员原文领读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分享学习体会;国睿子集团14所、23所联合开展“铭记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集中主题学习研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明确新时代使命担当;10所领导班子集中5天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并结合定位与发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能打仗、打胜仗”等4个专题深入开展研讨,确保真正学懂弄通、知行合一;电科光电组织公司和11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成果交流,并邀请专家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系列讲话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行授课;29所紧扣《选编》和《纲要》,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国防和军队建设、网信事业等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升学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立足本职、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脚点在做实。

在主题教育中,各单位坚持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将工作实际问题摆进去,注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破解问题的真理力量,不断提升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财务公司组织经济形势分析和物联网战略专题学习讲座,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了解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内容,推动理论联系实际,服务集团公司战略目标;装备子集团召开高管分享学习交流会,重点就如何将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到中心工作上谈心得体会,并针对长沙8寸线项目公司实体化运行模式等专题进行集中研讨,真正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实际工作上;海康子集团以全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破题,围绕“重大风险防范”和“改革创新”两大专题,引导全体班子成员深入思考如何将改革重点、改革力度体现到创新成果上来,现已启动合规体系建设项目和岗位重要风险防控梳理工作;力神子集团坚持学用结合,将学习教育与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实际结合起来,组织领导班子深入华东智能制造基地现场开展集体学习,一路切身体会、一路勤学笃思;西北子集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深入空军某师一线部队开展集中学习,了解现役装备使用情况、存在问题、改进建议和一线部队的新需求,更加坚定了投身国防科技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新时代前进的浩荡步伐、网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求全系统必须以理论学习引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扎实实践,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蓬勃动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