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以“深、真、准、新”标准 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23

中国一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精心谋划,统筹安排,以“深、真、准、新”四字标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学习教育突出“深”,做到深入学习、深入人心、深有体会。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自学为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汽丰越公司党委以丰越党校为载体,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谋划公司发展战略相结合,采取班子领学、研讨共学、个人自学、专家导学等方式,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廉洁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实现学习教育的全覆盖。一汽铸造公司党委将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开展观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座谈会,邀请全国劳模李凯军畅谈现场观礼感受,组织优秀党员代表、劳模代表、优秀团员青年代表谈观看国庆典礼直播的体会,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爱国爱企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汽解放公司党委为确保基层党员理论学习“不缺课”“不掉队”,统一做好学习组织和资源保障,开通“学习材料直通车”,分类整理、印制、发放学习材料,保证基层学习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敦促党员干部主动自觉夯实理论功底。一汽奔腾开发院党委所属各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小教员讲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覆盖全体党员;通过主题党日观影等形式开展党员体验式教育,全面激发党员学习教育自觉性、主动性。一汽研发总院党委结合研发时间紧任务重特点,根据学习要求,编制主题教育学习读本,引导处级干部、全体党员利用业余时间持续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研发党员干部体悟到理论所展现的理性之美、创造之美、信念之美和价值之美。

调查研究突出“真”,做到动真章、查真因、讲真心。各基层党组织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应对市场下行压力,坚决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做好稳增长、保稳定等工作。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不高、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等问题,围绕职工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列出调研课题,带着问题出发、带着问题上路,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切实打通并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汽铸造公司所属基层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分别赴联系点及分管领域针对支部党建、生产效率、质量提升、节流降本、员工健康、环境改善等方面开展调研63次,发现问题137项,立行立改46项。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党委将主题教育与冲刺年度营销指标紧密结合,“十一”国庆假期期间,党委班子成员全部放弃休息日,深入各分部营销大区参加新车推广活动,进行经销商走访调研20次,征集问题54个。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党委经过深入调研,抓住9月市场下滑趋势逐渐缓解机会,将每年10月开展的“百日冲刺”活动提前1个月开展,提前召开“百日会战”启动大会,统一全体人员思想、明确方向,树立起冲刺全年目标的必胜决心,截至10月7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累计销售100万辆,与去年相比提前实现目标。

检视问题突出“准”,做到准确检视、认准问题、精准施策。各基层党组织树立求真务实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听取基层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把职工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成果的重要标准,本着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川一汽丰田党委聚焦赴天津支援人员思想波动大、饮食不习惯等问题,从组织动员好、关心服务好、学习效果好、形象展示好四个方面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加强思想疏导和关心关爱。党委副书记第一时间带队赴津实地调查,及时掌握支援人员思想动态,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发放慰问品203份,征求意见44项,解决率达到95%,真正为员工办实事、解难题、见实效,得到一致好评。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党委大力推进员工诉求解决,建立“日日收集问题、周周推进整改、月月跟进汇报”的“TOP问题推进”机制,机制施行以来,为员工解决了生产计划不规律、加班餐品种单一、考勤系统存在故障等问题,员工抱怨连续下降,各车间科室及时回应员工关切,解疑释惑,有效避免了员工抱怨较大的问题变成“茶杯里的风暴”。一汽解放传动事业部传动第二机关联合党支部积极回应员工关切,为实现全体职工“工装整洁”的期望,深度挖潜现有洗衣房资源,基本实现员工工装“随送随洗”,尽最大可能为员工提供便利,做好员工的“形象工程”;在餐饮方面,统一传动事业部内部各食堂的餐饮服务标准,将菜式品种由6种增加到10种以上,满足了员工口味多样性的需求,切实提升员工幸福感。一汽轿车发传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员工反映自身利益的问题,针对“员工就餐、班车、工作环境等需要持续改善”的问题,公司将班车站点由厂区外改在厂区内部,方便员工乘车,减少安全隐患。在公司附近设置蜂巢快递柜,方便员工收发快递。在员工停车场设置号牌自动识别系统,解决员工停车难问题,通过一点一滴的改善,让员工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下一步,中国一汽基层各级党组织还将结合实际,重点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照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等现象,深刻剖析自身在思想认识有差距、落实工作老一套、深入学习钻研不够、遇到问题绕着走等方面的问题,一条一条列出,明确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

整改落实突出“新”,确保取得新成果、新气象、新活力。中国一汽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主要是生产单位,包括主机厂、零部件企业等,完成年度经营目标是硬任务,各级党组织围绕工艺技术改善、生产效率提升、设备管理维保、提质降本增效、销售利润率及市场占有率提升等方面,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从制约企业发展的产品、技术、质量、成本、营销等问题中,分别列出最突出的问题,党员干部立项攻关,挑战极限目标,抓紧整改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确保企业年度经营目标达成。一汽-大众长春生产工厂党委班子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主题教育所激发的直面问题、担当实干,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向着“不可能”发起挑战,组织广大党员加班加点,义务献工,日夜奋战,4000余人聚力攻坚,870人不舍昼夜连续作战,890,000加班人时辛苦奋战,创造了“58天拆掉一座旧工厂,再造一座新工厂,完成81%线体拆建、95%工艺改造、100余家供应商交叉作业”德国大众体系从未有过的58天改造奇迹。一汽研发总院底盘所党总支主题教育期间,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针对底盘电控关键零部件“卡脖子”技术进行了立项攻关,组织召开“卡脖子”技术攻克专题会,建立“卡脖子”关键零部件攻克团队,以党员带头进行攻关,目前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汽丰田新一工厂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打造中国第一工厂目标的加油站、助推器,发动广大党员、骨干群策群力,全力推进优质高产攻坚战,高质量达成9月份生产目标。其中,装焊课在奕泽车身精度达成97%目标后,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带头攻关、挑战极限,在美国原车精度只有92%的不利条件下,首次实现亚洲龙车身精度突破97%,达成挑战目标。涂装课全体党员带领广大员工,克服持续高产、多款新车型导入、能增改造等多重挑战,月度平均直行率达成90.05%,各项品质KPI均超越丰田日本工厂,强势跻身涂装车间品质第一阵营。一汽动能分公司试验车间党支部是个专打硬仗、专克难关的堡垒党支部。电力供应是动能分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是能源保障的重中之重,电缆故障诊断是该党支部“拿手绝活”,主题教育期间,一次较为常见的故障经过排查,故障点位于一个工地厕所的正下方,不负责任的处理方法就是直接挖拆厕所修复故障点,但会增加大量外委施工费用,与集团公司“开源节流、党员带头”的初衷大相违背,正当大家犹豫着要不要直接挖拆厕所的时候,党员张维建扎紧裤腿、抄起工具、决然的跳进了排粪池,专心查找故障点,直到定点位置分毫不差,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一个先锋党员的优秀品质。

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中国一汽各基层党组织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持续认真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助力中国一汽改革发展党建取得更大进步。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